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亮島人DNA解密 南島語族遷徙史重要線索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報導
2014/9/26 下午 05:32:14 / 經史子集

 馬祖列島的亮島兩年前出土的男性骨骸「亮島人1號」,經鑑定距今8,300年;去年挖出的女性遺骸「亮島人2號」也有7,500年歷史。

馬祖列島亮島兩年前出土的男性骨骸「亮島人1號」。(連江縣政府提供)
 馬祖亮起來─「亮島人」國際學術研討會將於9月27日舉行,主辦方連江縣政府、中研院史語言研究所今天下午在台北松山機場舉行行前記者會。連江縣縣長楊綏生表示,民國100年時軍方舉辦慶祝「亮島」登島60週年活動,他首次登島時,在路邊看到貝塚,研判是經人工堆積而成,於是請陳仲玉帶領考古團隊去馬祖看一看,結果不但發縣有很大面積的貝塚外,還發現一塊人骨碎片,經過碳14鑑定距今已有8,300多年。這塊人骨碎片被命名為「亮島人1號」,隨後被送到德國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Max Planck Institute),經DNA萃取測定後研判是南島語族的祖先。

 楊綏生認為這在人類考古學、台灣考古學、乃至南島語族的遷徙史上,都是非常重要的結果。它改變了過去考古學家、人類學家、社會學家等所研究的南島語族遷移動線和語言的推演及論述。

 中央研究院研究員陳仲玉指出,亮島人的發現已有兩年多,先是「亮島人1號」,經測定屬於男性,基因上接近部份台灣原住民及東南亞的南島語族;後又發掘出女性的「亮島人2號」,被認為是大陸和中南半島部份原住民的祖先。

 陳仲玉說,這兩具發現的遺骸送至德國進行粒線體DNA粹取分析,1號男性DNA判定為「E單倍群」,比較接近台灣高山原住民,2號女性屬於「R9單倍群」,比較接近大陸西南方和中南半島部分原住民。過去一直在探究南島語族是否源自於台灣,從亮島人DNA可證明,亞洲大陸東南一帶的南島語族,存在著和台灣高山原住民有相同母系血緣的人種。

 連江縣政府今年試圖找出亮島人後代,利用免費健檢查出6人DNA與亮島人相符,其中有5人來自南竿復興村南館,目前文化局進行調查先祖當初如何落腳亮島,初步推測以大陸沿海長期定居海上的「蜑民」可能性較大。

 亮島位於馬祖列島中的北竿與東引之間,全島面積4萬平方公尺。行政上隸屬中華民國福建省連江縣北竿鄉橋仔村。島嶼長約1,400公尺、寬250公尺,面積約0.4平方公里,四周峭壁陡峻。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經史子集
採訪:麻念台 日期:2014/9/26 下午 05:32:14
關鍵字:馬祖,亮島,DNA,南島語族,中研院,楊綏生,陳仲玉,德國,蜑民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