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陳奇祿今辭世 公視將播影音紀錄片追念一生卓越貢獻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4/10/6 下午 04:51:04 / 回憶紀念

 人類學家、中研院院士陳奇祿今日辭世,公視HD頻道、公視2台將分別於10月10日下午5時30分及10月11日下午5時40分播出《臺灣資深藝術家影音紀錄片》〈澄懷得以觀道─陳奇祿〉,引領觀眾縱覽他一生卓越的貢獻。

 陳奇祿1923年生於臺灣臺南,上海聖約翰大學政治學系畢業。是臺灣近代文化發展的重要見證者、創作者及策畫者,亦是臺灣研究原住民文化的開拓者。1947年他擔任《公論報》副刊「臺灣風土」之專輯主編,並於1949年起與日本學者國分直一合作發表「臺灣原住民工藝圖譜」專欄,即對臺灣原住民族的物質文化產生了極大的興趣;之後陳奇祿對臺灣原住民族群廣泛的調查與研究,留下許多珍貴的文獻資料。

  1981年陳奇祿出任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首任主任委員,為臺灣的國家文化政策奠定重要基礎,以臺灣美術發展史為主軸,策劃「年代美展」、「明清時代臺灣書畫展」及「臺灣地區美術發展回顧展」,開啟臺灣美術之研究、展覽和蒐藏之風潮。他更將「文化資產」的觀點引進台灣,倡導古蹟保存,卸任後於1990年以「前文建會主委」的身份,出任公視籌委會主任委員;後再於1996年獲聘為首任的國藝會董事長,更能彰顯出陳奇祿教授的今世斐然成就。因為,這三個「首任」的榮銜,更於1983年臺北巿立美術館成立之際,舉辦「國際版畫雙年展」,讓臺灣美術能與國際接軌,開拓臺灣文化發展的新頁,對臺灣文化的傳統與創新,立下豐碩的成果,亦影響臺灣文化的走向。
頻道:婚喪喜慶 分類:回憶紀念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4/10/6 下午 04:51:04
關鍵字:陳奇祿,公視,紀錄片,中研院,原住民,文建會,國藝會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