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秋冬免疫力差 腎臟病患與老人小心皮蛇發作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4/10/8 下午 06:02:42 / 醫療保健

 帶狀疱疹其實與小時候發作的水痘(VZV)是同一種病毒,當民眾出過水痘後,病毒就會潛伏於背根神經節中,一旦體內免疫下降,有9成民眾就會誘發出病毒,沿著神經竄流至皮膚,形成帶狀皰疹。

 台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醫師陳亮恭表示,每到秋冬季節,就是帶狀疱疹好發時機,因為此時的氣溫降低,使得免疫力下降,造成潛伏在於神經節內的帶狀皰疹病毒蠢蠢欲動,一不小心就引發帶狀疱疹病毒,也就是所謂的皮蛇。

 陳亮恭指出,帶狀疱疹好發於50歲以上的成年人,在台灣平均每3人中就有1人在這一生中會發生一次皮蛇,有8.6%的病人即使痊癒後,還是會發生帶狀疱疹神經痛,很多病人形容這種痛是往身體內鑽,也有人說像是火燒、電擊般的疼痛,也有人一痛就好幾個月甚至好幾年,使得患者的生活品質以及精神上都受到折磨。

 台北榮總腎臟科醫師楊五常指出,根據美國《腎臟病期刊》報告指出,台灣2004年至2006年間健保資料庫統計資料,發現未洗腎慢性腎臟病患罹帶狀疱疹機率是一般人的1.6倍;另一篇報告則分析台灣1999年至2003年健保資料,追蹤後發現洗腎的患者,罹患帶狀疱疹的率是一般人的1.98倍,發生率也比慢性腎臟病患者高。

 目前已有疫苗可以預防帶狀疱疹,根據國外研究顯示,施打疫苗後能有效的降低7成帶狀疱疹發病的風險,就算施打疫苗後仍不幸發病,還能有效降低6成急性疼痛的發生,更可以降低6成7的帶狀疱疹後神經痛,因此,建議50歲以上的成人,應積極預防帶狀疱疹。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4/10/8 下午 06:02:42
關鍵字:免疫力,腎臟病,皮蛇,水痘,帶狀皰疹,台北榮總,陳亮恭,楊五常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