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失智老人腦部萎縮 易出現自殺行為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4/10/13 下午 05:51:04 / 健檢抗老

 一名80多歲男性長者,今年4月起常看到有人鬥毆或帶雞頭面具的幻覺,記憶力也愈來愈差,8月間又拿剪刀想自殺行為,電腦斷層發現患者腦部萎縮,磁振造影顯示腦部雙側大腦萎縮和海馬體萎縮,已罹患失智症。

失智病患的海馬體、雙側顳葉體積縮小,研究更發現,失智老人易出現自殺行為。(台北榮民總醫院提供)
 台北榮民總醫院老年精神科醫師劉慕恩表示,該院調查60位老年失智住院患者,發現其中有7位曾因企圖自殺而住院治療,比率約達12%;另一項針對北部某安養中心進行自殺量表的檢測,逾100名長者中篩選出5位為自殺高危險群,其中3位診斷失智症半年內就出現自殺意念,另2位是先出現自殺意念,不久診斷患有失智症。

 劉慕恩指出,失智症長者因為認知功能、判斷力、日常生活功能逐漸減退,腦部退化使衝動控制能力降低,情緒容易失控,且易出現自殺、自傷行為,門診約有3至4成處於失智症初期的長者,會出現妄想、幻聽等精神症狀,重度失智的長者則因行為能力退化較嚴重,反倒不會有自殺行為。

 根據內政部人口統計資料估算,台灣失智症與輕度認知障礙人口將近22萬人,佔65歲以上老年人口的8%。失智症患者除了認知功能退化影響生活外,臨床上也常見一些精神症狀,造成家屬照顧上極為費心費力。劉慕恩提醒,失智症早期症狀有遺忘、迷路、情緒起伏變大、個性改變、漫遊、不恰當行為、妄想、日常生活功能障礙等,因認知功能、判斷力、日常生活功能逐漸減退,且挫折忍受度變低及情緒控制能力變差,易出現自殺行為,出現類似的狀況應儘速至院就醫。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健檢抗老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4/10/13 下午 05:51:04
關鍵字:失智症,自殺,海馬體,認知障礙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 "整裝.待發"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9 下午 07:3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