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故宮展"送不出去的國書" 見證清末歷史紀錄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4/10/16 下午 04:47:44 / 經史子集

 國立故宮博物院今日推出《送不出去的國書》紀錄片首映暨App上線,同時配合「古籍與密檔—院藏圖書文獻珍品展」,以繪本動畫穿插學者訪談與文物實景,製作紀錄片,並透過主題網站以虛擬實境及GIS歷史地圖標示國書遞送路線等數位應用,讓觀者重新進入歷史時空中。

〈大清國致大英國國書〉部份,就工藝而言,已臻刺繡藝術極致。(國立故宮博物院提供)
 故宮博物院院長馮明珠表示,《送不出去的國書》主題圍繞在〈大清國致大英國國書〉和〈大清國致大法國國書〉兩件院藏的清廷外交文書,這兩封國書是清朝光緒皇帝派遣臣子,準備出洋考察各國憲政,作為預備立憲的第一步,然因革命黨人吳樾阻止未能遞送,見證了清末「立憲運動消亡,民主政治初昇」的重要歷史。

 光緒31年9月,清廷擬派遣載澤等5名大臣分別赴東、西洋九國考察各國憲政;革命黨人吳樾得知此事後,在北京正陽門東車站以炸彈襲擊5大臣搭乘的火車,造成載澤、紹英受傷;清廷只好另派人取代。9件原版國書中,致英法兩國的國書來到台北故宮,致比利時的國書則由北京故宮移撥給中國第一歷史檔案館。其餘6件下落不明。

 馮明珠指出,這兩件國書兼具政治與藝術雙重價值,就工藝而言,已臻刺繡藝術極致,完全看不出大清就要結束。這兩件國書也見證了清廷曾試圖實施君主立憲,卻與革命黨人主張的民主憲政衝突。

 《送不出去的國書》片長約23分鐘,動畫穿插學者訪談、文物實拍及歷史人物圖像,由作家張大春擔任旁白,在故宮網頁可點閱精華版觀賞。「古籍與密檔」目前以「國書」為專題,尚涵蓋慈禧皇太后7旬生日時,各國向慈禧呈遞的慶賀國書;以及安南輓乾隆帝金箋等國書。

 《送不出去的國書》於故宮博物院正館103展廳將展至明年元月11日止。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經史子集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4/10/16 下午 04:47:44
關鍵字:故宮,國書,繪本,動畫,紀錄片,虛擬實境,馮明珠,大清國,吳樾,刺繡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