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皮膚免疫疾病民眾食補"癢"身?! 小心乾癬患者發作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4/10/16 下午 05:16:12 / 醫療保健

 東北季風持續發威,天氣轉涼,進入食補養生季節,醫師提醒有皮膚、免疫疾病的民眾,當心別成了食補「癢」身。

乾癬不是單純的皮膚病,而是自體免疫疾病,其中有許多乾癬患者因「食補」過頭反致乾癬病情惡化。(藝曜行銷提供)
 每到秋冬進補旺季,許多民眾大嗑羊肉爐、燒酒雞及薑母鴨等補品暖身,卻導致皮膚疾病復發,最常見的當屬乾癬、蕁麻疹、異位性皮膚炎、脂漏性皮膚炎等患者;其中又以乾癬最為頑固,其臨床症狀也最為嚴重。臺灣皮膚科醫學會理事長、台北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皮膚科主任醫師楊志勛表示,近兩個月來因皮膚騷擾而前來就診的患者增加近3成,其中有許多乾癬患者因「食補」過頭反致乾癬病情惡化。

 事實上,乾癬不是單純的皮膚病,而是自體免疫疾病,病患本身即免疫過盛,一旦擅自服用刺激免疫或調節免疫力的食補藥膳或保健食品,如常見的人參、靈芝、冬蟲夏草,就容易引起症狀發作或惡化,皮屑如飄雪;合併有乾癬性關節炎的患者,過度食補不但皮膚症狀惡化,關節更會紅腫熱痛,痛不欲生。

 臺大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蔡呈芳指出,依據2006年健保資料庫統計,國內乾癬盛行率約千分之2.35,男性發生率是女性的1.6倍 ,估計每年約有6萬名乾癬患者就診,但仍有不少並未就醫或未確診的人數。乾癬症狀多半在頭皮、小腿、背後及四肢關節會有疹子,多數患者皮膚會有紅色斑塊跟銀白色皮屑脫落、厚重的頭皮屑及皮膚搔癢等症狀。

 蔡呈芳說,乾癬的病因目前並不清楚,與先天遺傳體質有關,受到後天內外環境刺激下,誘發免疫反應,引起皮膚過度增生、迅速脫皮及發炎。而感染、外傷、健康食品、賀爾蒙、藥物、天氣變化或日曬、抽菸喝酒、情緒波動及壓力,都可能誘發乾癬。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4/10/16 下午 05:16:12
關鍵字:食補,羊肉爐,燒酒雞,薑母鴨,乾癬,免疫疾病,楊志勛,蔡呈芳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