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台北市文化局"寶護計畫"總動員 遺址考古變好玩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4/10/17 下午 05:04:04 / 民俗古蹟

 由台北市文化局策劃,邁入第3年的國定圓山遺址推廣系列活動「寶護計畫」,即日起在花博圓山公園流行館推出「史前台北考古展」,帶領大家認識台北珍貴的圓山、芝山岩、植物園3大遺址文化及台北湖原生植物;更有2件的藝術作品、1場彩繪工作坊、15場導覽講座、及12/6全台考古博物館總動員的壓軸活動「寶護嘉年華─考古體驗營及考古隊」。

 文化局表示,圓山是台北的發源地,圓山遺址更是台灣7座國定遺址之一,為讓民眾認識台北市3大考古遺址的史前人類之生活方式與時空背景,每年均透過生動活潑的規劃,帶領大家了解遺址的考古意義與文化內涵,進而認知環境與自身的關係。圓山遺址除了是北台灣不可多得的重要考古推廣教育場域外,其孕藏豐富的歷史文化與的自然生態,更見證台北的城市發展。

 寶護計畫「史前台北考古展」透過圖文並茂呈現、並展示各遺址文化層出土的雙口罐、陶片、獸骨、石斧、骨角器、樹皮布打棒…等60多件文物,帶領大家認識台北的圓山、芝山岩、植物園3大遺址文化;今年更首次以植物為主題,介紹包含穗花棋盤腳、八芝蘭竹、搭肉刺….等17種台北湖的原生植物。此外,展覽更運用流行館內的水域,打造成互動性十足地的考古學習教室區。10月25日將有一場彩繪工作坊,同時於每周末陸續展開15場的導覽講座,即日起開放報名。

 兩件藝術作品創作,一是在展場裡由3D地景藝術家陳彥旭打造的考古探坑場景,藉由視覺落差,置身其中拍照每個人都將化身考古家;緊鄰捷運沿線,由藝術家羅傑在圓山貝塚綠地上運用陶器上的水紋圖案創作長25公尺寬7.5公尺的「圓山脈絡」不鏽鋼作品,會隨天氣陰晴映照不同色彩。文化局表示,捷運旅客在往來劍潭站與圓山站間,鳥瞰搶拍本作品並上傳分享,前100名者可以獲得考古小紀念品。

 12月6日一整天則是壓軸的「寶護嘉年華─考古體驗營」,活動將串聯全台具考古屬性的5個物館及考古專業研究團隊共襄盛舉,有台東的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台中的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新北市立十三行博物館、宜蘭的蘭陽博物館、台北的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台南的樹谷文化基金會的考古體驗活動,並有台大人類學系的「考古隊」、自然步道協會的「植物拓染」、台東獵人學校的「植物編織」,和藝術家羅傑的「圓山脈絡彩繪」、藝術家黃耿茂的「陶器記事」等。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民俗古蹟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4/10/17 下午 05:04:04
關鍵字:考古,圓山遺址,貝塚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