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天文學里程碑 ALMA天文望遠鏡拍到"行星搖籃"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4/11/7 下午 07:14:11 / 天文地理

 中央研究院參與跨國團隊,利用設置在智利高山上的阿塔卡瑪大型毫米及次毫米波陣列天文望遠鏡(ALMA),拍到前所未見的「行星搖籃」細節,窺見行星是如何在像太陽一樣的恆星周圍形成,寫下天文學里程碑。

ALMA拍攝到的初生恆星系統照,行星可能正在黑色斑塊和間隙中形成,HL Tau位於圖形正中央極小一點,無法透過肉眼辨識。(中央研究院提供)
 我國參與由歐洲、北美、東亞各國及智利合作建置的ALMA天文望遠鏡,中研院院士賀曾樸領導的台灣研究團隊,也參與ALMA設置計畫,今天和世界各國同步發布訊息,公開ALMA最新取得的恆星HL Tau周遭影像。

 賀曾樸指出,HL Tau是一顆年僅約100萬年的初生恆星,距離地球450光年,過去類似HL Tau的恆星,誕生於重力塌縮的氣體和微粒塵埃雲中,隨著時間過去,剩下的塵埃會黏在一起,變成砂粒、小石頭甚至更大的岩石,落在一層薄薄的盤面上,這些冰凍的石塊會在盤中聚集形成小行星、彗星甚至行星,這次影像提供了目前最清楚的證據,證明這個過程不只發生,而且發生時間比之前預期得更快、更早。

 賀曾樸領導的研究團隊今日和世界各國同步公開ALMA最新拍到的恆星HL Tau周遭影像,透過一張約百萬年前誕生的「嬰兒」原行星盤照片,行星形成的證據清晰可見,堪稱天文研究的一大里程碑。

 學界以往推估年輕恆星誕生於重力塌縮的氣體和微粒塵埃雲中,經過暗雲、重力塌縮和核融合等階段,剩下的塵埃會黏在一起,落在一層薄薄的盤面上,逐漸聚集形成小行星、彗星或行星。20年前哈伯太空望遠鏡拍下行星照,但因太空充滿塵埃,只拍到行星的影子,此次透過ALMA,總算拍到距離地球450光年的HL Tau周圍超高解析度影像,揭開「行星搖籃」的真實面目。

 ALMA天文望遠鏡整個陣列由66座大型天線組成,設置於智利北方5,000公尺高山上,為目前全世界最大、最先進之天文觀測儀器,等同地表上一座直徑長達15公里的望遠鏡,解析度最高可達哈伯太空望遠鏡的10倍,從屏東就能看到一枚位在台北101上的硬幣。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天文地理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4/11/7 下午 07:14:11
關鍵字:ALMA,天文望遠鏡,太陽,恆星,中研院,賀曾樸,行星,彗星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