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國際版畫中心成立美意 遭臺師大美術系學生質疑


新網記者黃小玲台北報導
2014/11/29 下午 06:58:57 / 文化藝術

 現代版畫藝術最早在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開辦課程,歷經41年,版畫儼然成為臺灣現代藝術創作的重要形式之一。

 為了與國際版畫街上軌道,臺師大藝術學院今日揭牌成立國際版畫中心,同日舉辦「萌發‧薪傳-國際迷你版畫邀請展暨國際版畫名家邀請展」,在美術系德群畫廊開幕,展覽期間即日起至12月11日,邀請國內知名版畫家及日本、泰國、澳門、澳洲、西班牙、美國等國際藝術家,共214件作品共襄盛舉。

 被譽為「台灣現代版畫之父」的臺師大講座教授廖修平表示,成立國際版畫中心是他多年心願,期待為臺師大美術系版畫傳統再添新翼,重振昔日榮光。

 為塑造一個整合與展出的國際交流平台,廖修平籌畫將近1年下,往後會陸續籌備國際版畫藝術交流展與研習會,透過觀摩國外版畫的藝術思維與風格,臺灣版畫未來要朝國際化發展。

 廖修平的學生鐘有輝表示,廖教授在1973年留美歸國,到師大美術系任教將多元版畫創作技法引進臺灣,開拓國際視野,現在更出錢出力協助成立國際版畫中心,以國際交流為目標;對廖修平身為師大美術系校友,為學校盡一份力量十分讚譽。

 國際版畫中心在學校師長的眼中,是帶來正面向上的能量。但對於學生,卻是一個影響上課權益的負面觀感,由於師生立場不同,讓國際版畫中心頓時成為一個對立的分界點。

 臺師大預定成立國際版畫中心時,以美術系館202教室為據點,但美術系學生卻對於教室被挪用頗有疑慮,並提出質疑發起學生連署。早在9月24日,在202教室召開系務會議,美術學系學生針對日前掛牌成立,隸屬於藝術學院的國際版畫中心,在行政程序不明下將202教室挪用,學生連署表示不贊成。

 202教室原為美術學系所專用的理論教室,本學期仍有師生在此上課,學生們表示,為推行版畫教育,廖修平捐贈1千萬予師大藝術學院建立國際版畫研究中心,但是學校沒有在「透明、公開、正常」的商議程序之下就挪用教室,不顧學生學習權益,因此掛上帶有諷刺性的墨寶於教室外,暗諷學校只要掛牌子就可以是國際中心,並向學校提出4大要求,第1、反對將教學空間作為非系上教學相關之行政用途;第2、反對無經透明、公開、正常會議協調程序,即恣意異動系上空間;第3、反對藉個人捐款名義,犧牲學生權益作為利益交換籌碼;第4、系上空間皆應以全、系、師、生最大權益作為使用目的。

 美術學系碩士班學生何思嫻、黃婕安皆認為,學校換教室的公文上並沒有202教室功能更動的公文,而公務會議公文上也沒有美術學系系章,此外,美術學系又沒有版畫組,根本沒有需求量。

 師大總務長許和捷表示,80歲的廖修平對學校有重大貢獻,並極欲促成中心成立,學校也樂見其成,但原本學校是規劃設計系的506教室作為國際版畫中心,不過廖修平考慮到202教室旁邊的201教室是版畫中心,所以改用202教室為國際版畫中心,另外在未來會有一個新的獨立空間,但卻要等2015年底才會蓋起來。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採訪:黃小玲 日期:2014/11/29 下午 06:58:57
關鍵字:版畫,臺師大,廖修平,美術系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黃小玲報導
黃小玲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