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原住民族發展 原民會召開"2014南島民族國際會議"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4/12/1 下午 05:11:07 / 經史子集

 原住民族委員會今日起一連兩天,在福華國際文教會館前瞻廳舉辦「2014南島民族國際會議」,會議主題為「部落善治與原住民族發展:實踐與展望」,邀集相關領域之紐西蘭、斐濟、關島、澳洲、夏威夷、加拿大、臺灣等相關國內、外學者專家、政府部門、民間團體參與會議,共同討論原住民族治理之相關議題,盼透過原住民族產、官、學各界代表之對話,與受邀請之國家進行文化交流,建立良好的學術互動平臺。

總統馬英九參加原住民族委員會舉辦的「2014南島民族國際會議」。(總統府機要室提供)
  總統馬英九表示,我國原住民族委員會自2002年辦理「第一屆南島民族領袖會議」,迄今已有12年歷史,每年均邀請亞太及歐美各國專家學者與會交流,極具意義。

 他說,「活路外交」是就任以來所主張的外交策略,是以務實的精神來提倡「經貿外交」、「文化外交」、「形象外交」,是要與重要國家建立夥伴關係,並增進與無邦交國的實質關係。2010年出訪帛琉時,曾提出「南島民族交流計畫」,用以強化我國與太平洋諸友邦在南島傳統、習俗、語言、藝術、廣電及青年事務等多面向的交流與合作,並期許促進臺灣原住民族與世界南島民族之間的交流,在南島文化的角度上,搭起臺灣與國際之間的互動橋樑。

 馬英九指出,去年我國與紐西蘭訂定《臺紐經濟合作協定》(ANZTEC),其中就有原住民合作專章,對原住民族的「少數文化權利」有妥善的保障,此亦為有史以來中華民國對外簽訂的正式條約與協定中,首度訂有原住民專章,充分彰顯雙方對原住民族的重視。該協定也促進了臺紐雙方的原住民族交流,過去一年除了雙方的互訪外,我國華航「臺灣部落行旅」的彩繪班機也在今年3月由臺灣首航紐西蘭,行銷了臺灣原住民族和紐西蘭毛利族的部落觀光,也是我國南島民族交流的重要里程碑。

 目前南島地區面臨到許多共同的議題其中包括:環境上,島嶼生態遭遇到氣候變遷、在文化上,面臨著一連串的去殖民進程、在經濟產業上,觀光產業對當地文化的衝擊、在法政制度上,土地權回復及法庭上的土地糾紛等。他強調,在臺灣的原住民族政策,1990年代的憲法四次增修,已結構性的將原住民族議題從社會關懷的層次提升到國家憲法明文保障的層次,明文規定國家應依民族意願,保障原住民族的地位及政治參與。希冀由南島民族國際會議的舉辦,期待透過南島原住民族的產官學界代表分享不同的經驗,從中學習更符合原住民族架構的治理模式。

 出席這場會議者尚包括監察院副院長孫大川、原住民族委員會主委林江義及諾魯、吐瓦魯、貝里斯等各國駐華使節與國內外專家學者代表。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經史子集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4/12/1 下午 05:11:07
關鍵字:原住民,南島,原民會,紐西蘭,斐濟,關島,澳洲,夏威夷,加拿大,馬英九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