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馬英九:蔣渭水是"台灣孫中山"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5/4/12 下午 04:58:51 / 經史子集

 總統馬英九今日上午前往國父紀念館出席「自覺年代-蔣渭水歷史留真油畫巡迴展」開幕式活動,以緬懷蔣渭水當年在台灣社會對推動民族革命、公民運動與文教改革的重要貢獻。

總統馬英九今日推崇蔣渭水是「台灣的孫中山」。(總統府機要室提供)
 馬英九表示,蔣渭水以非武裝方式抗日,是民族革命的先驅、公民運動的導師,也是文教改革的推手,可說是「台灣的孫中山」。

 馬英九說,他就職台北市長之後,開始提倡寺廟減少燃燒金紙,但後來他發現,原來蔣渭水早在1920年《民報》的社論就倡導過,當時的人口還不多,蔣渭水卻這麼有環保概念,比他早了80年就提倡。

 馬英九指出,蔣渭水在社會與文化方面亦卓有貢獻,也是一名醫師,特別為當時台灣社會的病況作了一篇名為《臨床講義》的診斷,其中就非常重視教育的重要性,渠也在台灣各地成立「讀報社」並舉辦文化演講,對當時群眾及後世的影響相當深遠。

「自覺年代-蔣渭水歷史留真油畫巡迴展」現場。(歸鴻亭攝影)
 馬英九說,蔣渭水沒有使用武力,只是一位手無縛雞之力的書生,卻透過他的國際知識與巧妙策略運用,讓日本政府深感頭痛,過世之後,日本總督要求不准發喪,但他的喪禮仍舊來了5,000多人;當時日本一家寫真(照相)館將喪禮過程記錄下來,多年後,他在台北市長任內買下該片,製作成「蔣渭水大眾葬」紀錄片,以中、英、日、閩、客等5種語言發行。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經史子集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5/4/12 下午 04:58:51
關鍵字:馬英九,蔣渭水,孫中山,寫真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