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未來想像創意人才培育計畫 18萬人次參與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5/6/10 下午 03:06:14 / 文教活動

 台東縣海端鄉海端國小、新竹市立虎林國中及台南市東區勝利國小要上電視囉。

教育部長吳思華說明國民中小學未來想像與創意人才培育計畫透過紀錄片的拍攝,呈現過去4年推動未來想像教育所帶來的改變及影響。(教育部提供)
 為推廣創造力、想像力及未來思考力培育成果,期使未來想像教育能在臺灣永續深耕發展,教育部國民中小學未來想像與創意人才培育計畫透過紀錄片的拍攝,以台東縣海端鄉海端國小、新竹市立虎林國中及台南市東區勝利國小的執行過程及成果為主要案例,呈現過去4年推動未來想像教育所帶來的改變及影響。

 教育部長吳思華表示,自100至103年,教育部推動國民中小學未來想像與創意人才培育計畫,主要培養能運用知識、行動實踐及解決問題的能力改善未來生活的人才,並以「2030年未來家園與環境」為思考目標,想像未來的生活世界,以事件或故事帶入現有課程中,探討周遭人文社會與自然環境的變遷及未來發展,希望教育下一代領導臺灣面對變遷並創造未來。4年累計共有19縣巿、254所國中小學參與計畫,融入相關課程1,205門,參與學生181,064人次,教師9,549人次,其中包括所培訓的種子教師達1,200多名,形成16個教師專業社群。

 紀錄片從教師、學生、家長及計畫推動者的角度,檢視未來想像教育推動歷程。吳思華在片中引用管理學大師彼德.杜拉克(Peter Drucker)的名言「與其預測未來,不如去創造未來」,期勉大家共同創造美好的未來,不僅有對未來的想像,還能發揮力量展開創造未來的行動。

臺東縣海端鄉海端國小、新竹市立虎林國中及臺南市東區勝利國小的執行過程及成果將在電視播映。(教育部提供)
 片中記錄海端國小的「平地無人島訓練」課程,不以教室為全世界,而以全世界為教室,擴展學生的學習場域,向大自然學習,改變慣常行為及思考模式。勝利國小的「勝利水上城堡」課程探索在全球氣候變遷環境下,避免洪水淹沒家園的方法,學生運用豐富的想像力建構2030年新的家園及學校。虎林國中的「未來媒體實驗工作坊」課程,藉由閱讀學習現在與未來環境的知識,進而利用不同媒體與載具,實踐學生想像的未來生活。而參與計畫的教師將未來想像的元素與教學模式融入各個學科當中,刺激學生思考,也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

 一步一腳印打造未來人才的歷程收錄在《教育新思維〜改變現在、想像未來》紀錄片中,預定6月13日晚間8點於TVBS56頻道「教育‧新視界-未來想像」節目首播,次日上午9點原頻道重播,另於6月21日下午4點於年代新聞臺50頻道播出專題報導。
頻道:親子銀髮 分類:文教活動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5/6/10 下午 03:06:14
關鍵字:吳思華,台東,新竹,台南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