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性別關係跨出大步 台北市開放同性伴侶註記服務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報導
2015/6/18 上午 10:06:46 / 人權社會

 同志婚姻逐漸被認同,台北市民政局昨日悄悄開放同性伴侶註記服務,受理同性伴侶前往辦理「伴侶關係」的註記作業。

今年3月23日一對同志伴侶Ray和小丁到中正戶政事務所報名參加聯合婚禮,當時被拒。("新網"資料照片/歸鴻亭攝影)
 台北市民政局戶籍行政科長洪進達表示,從昨日起,台北市戶政事務所開始比照高雄市,受理同性伴侶辦理「伴侶關係」的註記作業;作業程序需2人親自到北市任何一戶政事務所,但僅限雙方皆設籍台北市的同志才可辦理。

 洪進達指出,「伴侶關係」的註記不具《民法》效力,日後不能主張分遺產、身分證、戶籍謄本上也不會有註記;,若辦妥註記的同志朋友肯再加簽「個人資料查詢同意書」,日後醫療院所、法院、警察機關,則可以透過戶政系統查詢相關資料,減少因疾病等因素亟需開刀,卻找不到親人可簽署手術同意書的問題發生。

 伴侶盟隨即發出聲明回應,台北市開放同性伴侶註記:對的事情就要繼續,好還要更好。繼高雄市府後,台北市府開放同性伴侶註記了,與高雄市府為人詬病的「暗櫃」註記不同,經查證確定,若申請人要求,北市府會核發一份正式的公文,可以認定為醫療法中的關係人,簽署手術同意書。

 至於註記後的同性伴侶是不是可以要求比照家屬,這就和醫療法中的關係人認定一樣,會需要和不同的主管機關商討是否可以認定。但伴侶盟鼓勵同性伴侶,若有需求時,可以拿出這份文件據理力爭,例如擬代收取對方的掛號信時被拒絕。若對方真的不同意,也請對方出具不同意的正式文件,未來才有繼續抗爭的依據。

 針對北市府開放同性伴侶註記,伴侶盟秘書長簡至潔表示,抱持肯定態度,並期許北市府不要就此停下來,應該繼續挑戰中央,開放全面性的戶籍登記(登記在稱謂或記事欄),並且加快腳步提供市府有登記同性伴侶的同志員工,享有等同於配偶的福利。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人權社會
採訪:麻念台 日期:2015/6/18 上午 10:06:46
關鍵字:同性伴侶,戶籍,民法,伴侶關係,伴侶盟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
"第9屆教育部閩客語文學獎"57位獲獎
經史子集 2024/4/12 下午 07:19:50
第3屆"2024衛武營國際音樂節"本週登場
文化藝術 2024/4/12 下午 04:0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