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歷史性裁定:全美同性婚姻合法 台灣不擬跟進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5/6/27 下午 03:05:57 / 人權社會

 美國最高法院26日以5票贊成、4票反對做出歷史性裁定:不論性別與性取向,全美民眾都能合法與所愛的人結婚。但法務部今天回應,各國國情不同,同性婚姻合法化在台灣有極大爭議,目前暫不考慮。

 美國最高法院昨日裁定,同性伴侶婚姻在全美50州都合法。大法官安東尼‧甘迺迪(Anthony Kennedy)的判詞為「世上沒有一個結盟比婚姻更深刻,因為婚姻體現最理想的愛、忠誠、奉獻、犧牲和家庭。在締結婚姻盟誓中,兩個人變得比過去的自己更偉大。正如本案部分訴求者指出,在有些情況下,婚姻的愛不斷延續,甚至跨越生死。說他/她們不尊重婚姻是種誤解,他們苦苦爭取正說明了他們尊重,而且必須實行。」其實美國總統歐巴馬也在2012年公開表態,成為美國史上第一位於在任期間公開支持同性婚姻的總統。

 美國最高法院這次審理的是奧貝格費爾訴霍奇斯(Obergefell V. Hodges)一案,要處理的問題是究竟憲法第14修正案是否要求州政府承認同性「婚姻」,以及是否要求州政府承認別州的同性「婚姻」。奧貝格費爾和亞瑟是一對相伴20年的同志伴侶,但因兩人所在的俄州明令禁止同志結婚,而亞瑟患有無法治癒的肌萎縮性側索硬化症(ALS),最終由親友和同事資助租賃的醫療運輸機,選擇距離相對較短、註冊婚姻等待期只需48小時的馬里蘭州,巴爾的摩登記並領取結婚證,數小時後飛回俄州辛辛那提。

 由於亞瑟的身體如風中殘燭,兩人於同年7月提出告訴,指控俄州歧視在他州合法結合的同志伴侶,並要求一旦亞瑟離世,俄州要在死亡證明上,承認奧貝格費爾為未亡配偶。然而,亞瑟撐不過審判期,於同年10月不敵病魔辭世。

 台灣支持同志婚姻合法化的網友紛紛發聲,希望趕快跟進,但法務部政務次長陳明堂指出,各國國情不同,同性婚姻合法化在台灣有極大爭議,修法要兼顧社會發展和民情,應該採逐步漸進方式,各機關針對現有的相關法令可採短期、中期方式先行處理,最後再進到婚姻法制化,目前暫不考慮跟進。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人權社會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5/6/27 下午 03:05:57
關鍵字:同性伴侶,大法官,美國,最高法院,同志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 "整裝.待發"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9 下午 07:3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