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難得"極高層"同展 總統府與行政院展臺灣工藝作品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報導
2015/7/7 下午 04:13:33 / 文化藝術

 臺灣因地理環境的關係,造就了物產豐富,獨具特色的工藝文化;工藝源於功能性發展出的器物,多年來由啟蒙發芽到成長茁壯,又工藝創作者不斷地表達了對生活、生命的體現與文化的傳承,如今形成了多元且風格迥異的創作風潮,再透過展覽、競賽及交流,更刺激出臺灣工藝跨越國界與文化的創作面貌。

總統府「寶島臺灣.經典工藝」展出沈培澤的《貓頭鷹》。(總統府提供)
 7月份臺灣「極高層」辦了兩檔與工藝相關的展覽,一檔在總統府、一檔在行政院,都是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主辦。

 為了讓走進總統府參觀的民眾與外賓,得以欣賞多元與豐富的臺灣工藝文化,今年特以「寶島臺灣.經典工藝」為策展主題,以「裝飾美學篇」與「生活美學篇」分別於上、下半年度呈現,下半年度的「生活美學篇」展出作品大都以生活器物為主,器物之產生源於人類生活之所需,過去生活器物發展的基礎建立在「能不能用」與「好不好用」等功能性的考量,然而,隨著工業發展與新思潮衝擊的交互影響,以功能性為重的工藝製作,已朝結合「生活美學」的新方向發展。此外,工藝創作者兼具原創發想與製作執行的兩種身份,也使得具手感的工藝創作品,增添一份美感。

 參展工藝家為王夏滿、王尊、市拿陶藝有限公司、伍坤山、吳宗賢、沈培澤、段安國、乾唐軒美術工藝股份有限公司、許淑昭、彭坤炎、曾祥軒、湯潤清、程逸仁、馮斯蒂、黃天來、葉佳讓、賈瑪莉、魏忠科,即日起展至明年1月4日。

行政院「臺灣工藝競賽」選展作品顏金益《九龍天目聚寶甕》。(行政院提供)
 行政院美化空間展覽緣起於民國86年,從第一檔展覽開始,即依所規劃的展覽主題,邀請各類別材質優秀工藝家參與展出,並與網路結合,同步於行政院、文化部及工藝中心網站上展出,期待藉由這個特殊的展覽空間,將臺灣的工藝推薦給更多的人認識。今年的「2014臺灣工藝競賽入選者聯展」,展出去年由工藝中心所辦理「臺灣工藝競賽」中的入選作品,該競賽可以說是工藝界的奧斯卡獎競賽,去年報名件數共計502件,最後只有67組(件)獲得入選,此次行政院藝廊則邀請到11位入選者連袂展出包含陶瓷、金工、銀器、漆器及木器等10組35件工藝競賽入選作品,件件展現當代工藝多元發展之內容。

 參展者為黃湘禧、顏金益、鄭旭隆、李敏惠、程逸仁、許正昌、吳宗義、梁晊瑋、葉志豪、馮可嘉及辛怡慧,即日起展至12月12日。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採訪:麻念台 日期:2015/7/7 下午 04:13:33
關鍵字:總統府,行政院,工藝研究發展中心,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