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人間國寶再傳星沉 大木作廖枝德辭世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5/7/9 下午 07:34:06 / 卓越菁英

 甫於今年5月受證,成為新科人間國寶的大木作技術保存者廖枝德,7月8日上午9點10分辭世,享年86歲。文化部長洪孟啟對這位畢生奉獻給臺灣傳統穿鬪式厝屋營建及傳承大木作技術保存者的辭世,至感惋惜與悲悼,指示文化資產局立即全力協助治喪外,也感於國寶藝術傳承工作就是在和時間賽跑的巨大壓力,特別指示文資局應儘速完成「枝德司」之精湛修復技術的保存。

人間國寶大木作技術保存者廖枝德。(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提供)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長施國隆表示,廖枝德藝師畢生奉獻,對臺灣傳統大木作技術及傳承貢獻厥偉,盡力協助家屬治喪。枝德司為優秀的臺灣漢式傳統穿鬪式厝屋營建匠師,民國39年拜余燦為師,習得丈篙技藝,師徒2人四處營建民居,傳為佳話。枝德司從事營建工作約50年,作品散見臺南東山、北勢寮、田尾等地;枝德司一生勤奮節儉退休後,總是將他人遺棄的木料重新撿回再利用,愛物惜物的性格加上一身的好功夫,在自宅旁的榕樹邊起了一棟樹屋怡然自得。對技術傳習完全不藏私,經常赴各地傳授營建技藝,從養灰、竹仔厝、丈篙到傳統灶都熱心傳藝,深獲業界敬重。

 文化資產局對枝德司的技藝記錄及傳習極為重視,除辦理「臺灣傳統大木丈篙傳習計畫」,也出版「一心一藝」、「傳統漢式大木作落篙廖枝德穿鬪式落篙技藝」,今年並委託成功大學辦理「指定大木作技術保存者廖枝德保存紀錄計畫」,記述枝德司對臺灣傳統大木作的卓越貢獻,預定明年出版。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卓越菁英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5/7/9 下午 07:34:06
關鍵字:大木作,廖枝德,洪孟啟,文資局,施國隆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