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最佳抗震利器"滾動式隔震平台" 通過真實地震考驗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5/7/14 下午 08:33:10 / 科技新知

 地震是台灣不可避免的宿命,一次劇災型地震,如921集集大地震,會造成上萬人傷亡,成為民眾心中永遠無法抹滅的傷痛。

 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地震中心耗時10多年開發出「滾動式隔震平台」,「以柔克剛」有效抗震,國震中心研究員汪向榮表示,過去的經驗與教訓顯示,即使結構物本身在地震中或地震後仍能保持完好無損壞,但若其重要設備,例如高科技產業、通訊網路產業、銀行或防救災單位的大型電腦主機、伺服器主機、資料儲存或網路與通訊設備等,或是高科技廠房、核電廠、醫院的精密電子設施、發電機或醫療儀器等,發生機能失常或毀損,而導致無法運作,都將使得建築物無法發揮正常功能。此外,博物館、美術館、歷史文物研究單位存放的貴重展示品、藝術品、古董等古文物萬一毀損,就再也無法恢復原狀。上述案例再再顯示有效的抗震設計對於重要資產保護的必要性。

 汪向榮指出,以往地震的預防之道就是加以固定或加強,但地震能量還是會集中在設備,導致變形,因此國震中心耗時10多年,開發出一套專為建築物內設備設計的「滾動式隔震平台」,利用多滾軸斜面設計及摩擦阻尼消能機制,將地震的破壞力(加速度)控制在一定程度下,雖然無法完全達到沒有晃動的感覺,但如以921大地震7級震度來說,「滾動式隔震平台」至少可以讓物體晃動的程度降到4級,也可以依客製化需求,控制在更低的震度。

 「滾動式隔震平台」具備優於目前其他抗震技術的高性能表現。市面上的隔震商品,有些只在強烈地震時會發揮功用,僅能保護高科技設備不被地震損壞,卻不能阻止中、小地震造成設備當機,影響生產效率;有些則無充分的阻尼設計,使得隔震商品位移過大,而必須在使用上預留更大的隔震位移空間,除造成不經濟外,甚至可能因隔震位移超出容許設計而有設備傾覆的疑慮。而國震中心的「滾動式隔震平台」,無論地震引致的震度大小,皆能有效降低傳遞至上方重要設備的加速度反應於一安全範圍內;再透過導入內置阻尼消能機制,大幅降低隔震平台的位移反應,即使遭遇如同921集集大地震般的劇烈搖晃,亦不需擔心,且於地震後得以迅速恢復至未受地震搖晃前之初始狀態。

 國震中心表示,此隔震平台自2012年就已經實際應用在中央氣象局、中央研究院歷史與語言研究所、中華電信等單位,這3年皆安然通過規模6以上地震的考驗。
頻道:資訊科技 分類:科技新知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5/7/14 下午 08:33:10
關鍵字:地震,國震中心,汪向榮,中央氣象局,中央研究院,中華電信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