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愛肝保肝從小做起 兒童應打2肝炎疫苗拒當"肝"苦兒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5/7/18 下午 06:07:03 / 醫療保健

 台灣發生肝炎大多是A型及B型肝炎,A型肝炎大多是飲食造造成,而B型肝炎病毒最主要的傳染途徑是孕婦在懷孕生產過程中傳染給子女。

 財團法人兒童肝膽疾病防治基金會表示,幼兒應該施打A肝B肝兩種肝炎疫苗。目前A肝盛行率已經降低許多,但仍有群聚感染的案例,由於30歲以下年輕族群都不曾感染過,不能輕忽;至於B肝,雖然目前新生兒已經全面施打B肝疫苗,但還是有母親傳染給子女的案例,基金會呼籲,除了施打疫苗之外,定期檢查抗原是否存在,才能有效預防肝炎發生。

 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指出,3、40年前台灣還沒有全面接種B型肝炎疫苗,當時幼兒的B型肝炎帶原率約15%,不過近年來已經降到1%,另外在注射B肝疫苗之後,現在5到29歲間的肝癌發生率大幅下降,也是首度證實打疫苗可以預防癌症。

 台大醫院肝炎研究中心主任張美惠研究團隊今年提出針對高危險孕媽咪使用抗病毒治療的研究成果,提出3點建議,包括1、孕婦應在第一孕期(<12週之前)產檢時檢測B肝表面抗原及e抗原。

2、嬰兒應準時在0、1、6個月接受B肝預防注射,尤其e抗原陽性之B肝帶原母親的早產兒及嬰兒,應於24小時內盡速接受B肝免疫球蛋白及第一劑B肝疫苗。

3、e抗原陽性母親產下的嬰孩,應於滿12個月大時接受B肝標記血液篩檢,檢測嬰兒B肝病毒表面抗原及抗體,以了解嬰兒是否已感染或未產生抗體。

 為讓家長更了解B型肝炎,兒童肝膽疾病防治基金會將從8月開始舉行7場免費B型肝炎媽媽教室,期望藉由正確訊息的宣導,降低B型肝炎帶原的母嬰傳染率,為兒童健康把關。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5/7/18 下午 06:07:03
關鍵字:肝炎,A型肝炎,B型肝炎,莊人祥,張美惠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