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人形機器人"蛻變" 荒謬卻溫暖手法表現卡夫卡作品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報導
2015/8/5 下午 06:51:50 / 文化藝術

 曾以《三姊妹》在2013臺北藝術節演出的「人形機器人劇場」又來了。由《紅色情深》、《雙面薇若妮卡》坎城影后伊蓮.雅各(Irène Jacob)與機器人合作的《蛻變-人形機器人版》,猶如卡夫卡經典小說的21世紀進化版,主角葛雷戈一覺醒來,發現自己竟然變成機器人的故事。

2015臺北藝術節《蛻變-人形機器人版》綵排一景。(臺北藝術節提供)
 由日本青年團導演平田織佐與大阪大學合作,靈感來自作家卡夫卡名著《蛻變》探討現代人孤絕情境,日本機器人劇場計畫將之改編成機器人版,不但主角從變蟲改成變機器人,場景也從20世紀初改2040年一場戰爭後,是繼《三姊妹》後的第2部作品。

 編導平田織佐表示,在小說原著中,男主角葛雷戈一覺醒來後,變成一隻諾大的蟲子,然而在他的設定下,竟成了一個終日臥於床褥、無法動彈的機器人,家人從一開始的震驚不安到試著接受,而葛雷戈也不斷地思考,自己到底變成了什麼?在雙方日常的對話中,彼此不停地確認─這臺機器人究竟是誰?當失去了身體的形態,卻有著如人類情感與記憶的機器人,該如何明確劃分兩者間的界限?

《蛻變-人形機器人版》全體演員、編導平田織佐與臺北藝術節總監耿一偉與機器人合照。(臺北藝術節提供)
 身為機器人之父的石黑浩教授,在《三姊妹—人形機器人版》中,人形機器人育美擁有與真人如出一轍,然而於《蛻變—人形機器人版》裡,男主角葛雷戈僅留下似人的面孔,四肢與軀幹則成了機器人的機械結構,平田織佐說,這次機器人的軀殼,是委託石黑浩以作品為概念,從此題材思考完成。這一次的挑戰是,要從外表上看來很清楚發現是機器人,但也要能讓人感受到相似於人類的部分。

 由於劇中有精密機器人,主辦單位提醒,演出時觀眾須比照航空飛行標準,將所有3C儀器關機,以免影響電波操控移動機器人。8月6日至9日在台北水源劇場演出。

 2013臺北藝術節《三姊妹》資料可至本網〈人形機器人與真人尬戲 契訶夫再世必定目瞪口呆〉瞭解。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採訪:麻念台 日期:2015/8/5 下午 06:51:50
關鍵字:機器人,蛻變,卡夫卡,臺北藝術節,日本,平田織佐,石黑浩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