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第19屆台北文化獎出爐 無垢林麗珍台北靈安社獲殊榮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報導
2015/8/24 下午 12:54:20 / 文化藝術

 以「空緩美學」享譽國際舞壇的無垢舞蹈劇場藝術總監林麗珍,及保存推廣北管神將陣頭文化與時俱進的台北靈安社,今日同獲獲第19屆台北文化獎殊榮。

編舞家林麗珍上周在國家戲劇院接受本網訪問時留影。("新網"檔案照片/歸鴻亭攝影)
 台北市文化局表示,無垢舞蹈劇場藝術總監林麗珍是台灣當代重要編舞家有,博有「台灣編舞奇才」美譽。早期即已展現個人鮮明風格,於當年長安女中任教時,連續5年得到台灣舞蹈大賽的首獎。2002被歐洲最重要的文化藝術電台arte遴選當今世界最具代表性的8位編舞家,林麗珍是唯一出身亞洲的編舞家。2005年以「未曾師承任何外國舞蹈流派,卻能以自身的生命歷練,融合藝術與心靈的諦思反省,發展出沉緩細緻的東方身體美學與豐采凝斂的舞台視覺,展現道地台灣孕育衍生的藝術生命力」獲頒國家文藝獎。

 深信缺乏在地脈絡只會淹沒在全球化洪流中,林麗珍大量接觸全台原住民部落的慶典儀式後,有感於本土傳統文化處於急速散佚之困境,著手原住民樂舞與台灣民間習俗的田野採集工作深刻體悟屬於這塊土地的廟會迎神儀式、民俗慶典的禮俗藝陣與祭典醮事的古調歌謠,也播下復出後以台灣常民生活內涵為創作元素的種子,但源於鄉土卻不耽於本土,發於舞蹈卻不框限舞蹈;前者表現於對多種族群的在地關懷,後者則表現在其創作的多元領域。復出後的林麗珍於1995年成立無垢舞蹈劇場,實踐了她長年醞釀的「空」與「緩」美學,20年間僅孕育出「天、地、人」3部曲共3大舞作:1995《醮》、2000《花神祭》、2009《觀》。尤其醞釀9年而成的3部曲終章《觀》是林麗珍舞蹈美學的巔峰之作,宛若一場祈福儀式,將台灣的稻穗隨著無垢腳步巡迴海內外。

台北靈安社謝范二將軍平日供奉於台北霞海城隍廟內,該社亦是台北市現存歷史最悠久北管子弟團體。(台北市文化局提供)
 配合台北霞海城隍廟祭典,1871年大稻埕商賈集資恭塑范、謝二將軍神將,組成靈安社,是大稻埕歷史最悠久的北管軒社,迄今已有144年歷史,2011年12月7日公告登錄為台北市民俗文化資產,是保存推廣北管、神將陣頭文化十分重要的單位。

 台北靈安社謝范二將軍平日供奉於台北霞海城隍廟內,至清末迄今每年農曆5月13日皆擔任霞海城隍輿前開路壓陣北管社,謝范二將軍老祖為北台灣開光最久的神將,神將陣頭包括謝、范二將軍與文、武二判官,不僅造型獨特、且其出陣儀式、配帶物件與藝員衣著等,均具典範性效用。

 靈安社除了有年代久遠神將外,北管曲藝亦是威震全台,更是台北市現存歷史最悠久北管子弟團體。日治昭和年間曾經連續演出13天不重複戲碼的子弟戲。在北管日益式微,陣頭素質低落的環境中,台北靈安社神將藝員之衣著及傳承狀況,深具示範作用。此外,靈安社管理組織健全,適任民俗及有關文物保存工作,目前社館設於台北市大同區歸綏街116號台北靈安社,近年招募新成員,逐漸恢復傳統子弟戲,是台北唯一仍固定排練的北管軒社,也是台北市最具典範性之神將陣頭,更是北管薪傳的重要火種。 

 台北文化獎每年都選擇指標性議題,作為當屆弘揚的價值精神,以獎勵個人、團體;今年共有39組推薦或自薦的個人或團體參選;本屆台北文化獎得主,12月上旬將由市長頒發獎狀及50萬元獎金,文化局並將規劃各項推廣活動,讓更多民眾親炙得獎人的風采和貢獻。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採訪:麻念台 日期:2015/8/24 下午 12:54:20
關鍵字:台北文化獎,無垢,林麗珍,靈安社,北管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