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紅點設計博物館"擬撤出松菸 北市文化局回應慢半拍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報導
2015/9/7 上午 11:32:16 / 文化藝術

 「紅點設計博物館」因古蹟漏水、溢漿事件、修繕停擺等問題考慮撤出台灣,台北市文化局今日上午緊急回應,將盡力協助紅點博物館之維修,但期待場館改善時程與位置等條件均仍需再討論。

台北市文化局副局長田瑋今日上午緊急回應「紅點設計博物館」因古蹟漏水、溢漿事件、修繕停擺等問題考慮撤出台灣一事。(台北市文化局提供)
 台北市2013年於松山文創園區設立全球第3座「紅點設計博物館」,因場館品質低落、大巨蛋施工傷害導致館內產生48處裂縫、3處漏水、6處地板高低落差、隔音嚴重不良,甚至有5件作品因此毀損,傳出該館擬撤出台灣。

 台灣紅點執行總監鄭雯瑄表示,一直以來台灣沒有設計專用的展覽館,「紅點設計博物館」進駐北市松菸文創園區,每年推出兩檔頂尖設計作品,即使展覽空間遠小於其他國家,但仍吸引近萬名人次遊客造訪,但目前因場館毀損嚴重,除了古蹟原漏水狀況,辦公室天花板也會漏水,加上遠雄施工、溢漿事件發生,不斷東補西補,現在場館又被圍籬包住,8月12日向文化局遞送「場地使用不便狀況說明」報告書,迄今沒有回應,目前租約已到期,紅點不排除求償並撤出台灣。

 台北市文化局副局長田瑋表示,紅點博物館求償與撤出松山文創園區相關事宜,該館、台創中心與松山文創園區古蹟房舍損毀係因遠雄大巨蛋施工造成,古蹟區無法承受遠雄大巨蛋強力施工所造成之沉陷與裂縫是造成今日問題發生之主因。文化局將盡力協助紅點博物館之維修,但非期待百分之百的工程進行不會造成損毀,另原先紅點博物館期待場館改善時程與位置等條件均仍需再討論。

 田瑋指出,松山文創園區古蹟損傷與紅點博物館之反應與需求,文化局均有全面性的掌握,包含104年8月份與遠雄談判修復問題,同時也將紅點博物館受損情形要求遠雄公司立即處理。日後對於松山文創園區古蹟區臨接新大型建築物旁的進駐與修復時機,文化局應該更專業化的處理與說明及判斷。引入世界知名公司及團體進入台北當屬必要,但宜釐清臨近工程未完成先行進駐階段,就會衍生此類問題,該局確實應予檢討。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日稍早則表示,紅點設計館承租處接近大巨蛋工地,場館內一直在裂,目前讓文化局與紅點談解決方案,文化局的回應紅點方面目前仍未有後續表態。

 紅點設計大獎(Red dot design award)是由德國著名設計協會Design Zentrum Nordrhein Westfalen於1955年創立,每年吸引超過60個國家、1萬件作品投稿,得獎作品可在德國Essen的紅點博物館展出,和德國iF獎、美國IDEA獎並稱為世界3大設計獎。目前在德國、新加坡和台北皆設有「紅點設計博物館」。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採訪:麻念台 日期:2015/9/7 上午 11:32:16
關鍵字:紅點設計,博物館,鄭雯瑄,田瑋,柯文哲,德國,松菸文創園區,大巨蛋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