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釋憲? 死刑執行爭議多


新網記者葉碧琦台北報導
2010/5/4 下午 01:26:00 / 人權社會

 繼日前法務部批准執行死刑槍決案,死刑犯釋憲聲請案再度成為社會焦點。

 法務部長曾勇夫於上月底執行四件死刑案,許多反死刑團體與歐盟皆表示不滿及關切,連帶引發死刑犯與家屬恐慌,造成近日台北看守所重刑犯會客爆滿。

 由於目前仍有40名重刑犯已完成釋憲聲請程序,須待司法院大法官量議決定是否執行死刑。鑑於釋憲事關是否執行死刑,法務部也擬修訂「審核死刑案件執行實施要點」。

 由於「審核死刑案件執行實施要點」中的額外審查事項規定,凡死刑犯聲請再審、提起非常上訴或釋憲,死刑須暫緩執行。且現有法案中對聲請非常上訴與釋憲並無次數限制。法務部為避免死刑犯藉聲請釋憲逃避死刑,將擬修訂法案,規定除非有新發生的事實,否則死刑犯將只有一次聲請釋憲暫緩執行的機會。

 意為若聲請釋憲案經審核確認「無不執行之事由」,即依法處理;其中不包括以現存事實或重複理由提釋憲或非常上訴。

 曾勇夫表示,會全力疏導安撫死囚與家屬情緒,但基於依法行政的考量,目前並沒有放寬會客規定的考慮。至於下一次死刑執行的時間,他則表示沒有時間表。關於「審核死刑案件執行實施要點」修訂一事,由於目前仍在慎重考慮中,希望經過充分討論後再做決定。對於歐盟等國際組織的反對聲浪,他強調民主要依民情,法治要依行政立法立場,希望其他國家能了解國情,尊重我國法規。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人權社會
採訪:葉碧琦 日期:2010/5/4 下午 01:26:00
關鍵字: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葉碧琦報導
葉碧琦報導列表
比亞迪科技百強奪冠 台灣科技產業表現亮眼
產業經濟 2010/6/2 下午 07:08:19
"與恐龍共舞" 帶給你前所未有的真實體驗
終生學習 2010/6/2 下午 06:43:01
街頭藝人大會考 317組國父紀念館熱鬧登場
文化藝術 2010/5/29 下午 07:48:53
"歡迎光臨宅男王國" 深入探討宅文化
演藝動態 2010/5/27 下午 05:03:33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