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馬總統今視察202兵工廠 非溼地依計畫6/1動工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0/5/10 下午 05:10:00 / 生態環保

 馬英九總統今天上午與行政院長吳敦義前往南港202兵工廠視察,聽取軍備局長劉復龍簡報後發表談話,表示釋出區域並沒有溼地,將依計畫動工;日前書諫的作家張曉風對此不能接受,在立法院向馬總統含淚下跪磕頭,說要拆也應該拆總統府。

馬英九總統與行政院長吳敦義在202兵工廠聽取簡報。(總統府機要室提供)
 馬英九表示,國防部軍備局202兵工廠所在地為185公頃,其中部分25.2公頃土地,在民進黨任內規劃給中央研究院,做為未來國家生物科技園區使用,依照營建署規定,若土地為溼地的確不能開發,但因為內政部和國科會研究發現,預定要開發的25.2公頃用地並不是「溼地」,所以6月1日仍會依計畫動工。

 張曉風今天的跪求,總統府發言人羅智強立即回應,府方理解張曉風的關心及出發點,總統立場要兼籌並顧環境生態及國土發展等各面向,指示成立監督小組,邀民間人士參與,讓過程透明化,也希望行政院邀集相關部會通盤研究,找尋可行的方式。

 軍備局202兵工廠將有25公頃用地會撥給中研院,作為國家生技園區用地,但作家張曉風女士卻希望兵工廠所有用地都能保留,馬總統上午視察後親自打電話給張曉風,理解張曉風的關心,但總統府也強調,政府決策要在生態保育和國土發展間,找尋能夠兼籌並顧的折衷點。

 但張曉風表示,環保專家認為溼地有廣義或狹義界定,但生態是被破壞再也回不來,馬總統即使不了解環境,也別成為破壞土地的幫兇,希望不要動工,保持這片自然生態。

202兵工廠應否開發已成馬英九總統兩難問題。(總統府機要室提供)
 為此事件總統特別發表談話,內容為:

 今天我特別邀集了行政院吳院長、經建會、內政部、國防部等相關單位一起到「202兵工廠」,來瞭解最近大家討論非常熱烈、有關環保濕地等各方面的問題。經過剛才的簡報與參觀之後,我們瞭解「202兵工廠」一共是185公頃,在民國96年12月,當時的民進黨政府就已經核定釋出25.2公頃的土地給中央研究院,來開發、建立國家生技研發園區。

 我們上任之後延續這個計畫,在過去的1年多,國防部已經按照當時的指示進行相關的發包作業,預定6月1日就要動工。張曉風女士在4月底寫信給我,談到希望能夠保存台北最後的「肺葉」,我很重視這個看法,特別與吳院長聯絡,在吳院長上任之後,也曾經就本案召開相關會議,也是維持原來的決定。

 我特別來這裡要瞭解的是,第一、這25.2公頃釋出的土地有沒有濕地?第二、如果有濕地,在開發的過程當中,會不會佔用?第三、如果沒有濕地或不會佔用,這個開發會不會影響到環境與生態的保育?經過剛才的瞭解,這釋出的25.2公頃土地,中研院使用的是9.6公頃,這9.6公頃中有三分之二是目前已經在使用的土地;另外的三分之一這塊草地,就是未來要釋出、而現在還沒有使用的土地。關於這塊地,我剛才特別請教了國科會與內政部,他們說不是濕地。但是有一塊在邊角,營建署說可能構成濕地的,並不在這25.2公頃範圍之內。另外,有可能是濕地的這些環境,基本上不在這25.2公頃之內,所以不會列入國家生技園區開發的範圍。關於這個部分,將來在5月中、下旬,行政院吳院長還要舉行會議,與台北市政府一起將相關都市發展的問題,做最後的確定。

 在這個部分,我們覺得民間有這樣的疑慮,政府必須做出最大的努力來釋疑,因此我也要求行政院將來在這個開發計畫的推動過程當中,邀請相關單位,包括民間人士,一起組成監督小組或委員會,以監督有關計畫的執行。我剛提到的,這裡到底有沒有濕地?到底會不會佔用濕地?都是未來監督的內容。用這樣的方式讓它盡量保持透明,來取信於民。

 今後,我也會要求行政院安排一次記者的參訪行程,讓媒體能夠就我們今天看過的部分再仔細看一下,到底那個地方是不是濕地?讓相關單位做出最詳細、也最透明的說明,讓大家相信我們這麼做,是不是真正的兼籌並顧。一方面能夠維持環境與生態的保育,另一方面,也能夠讓國家的發展,尤其是生物科技的發展取得更好的成果,以上的說明,敬請各位參考。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生態環保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0/5/10 下午 05:10:00
關鍵字: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