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讓上海人看見台北 "華Taipei"紀錄片下周登陸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0/6/9 下午 05:21:00 / 兩岸關係

 台北市長郝龍斌下周將帶領台北7大表演藝術團隊,前進上海舉辦「兩岸城市藝術節—台北文化週」,9日並舉辦紀錄片《華Taipei》首映,該片已安排在上海電視台播映,讓上海市民感受到多元台北的綻放及對花博的嚮往。

 由台北市文化局和中視、長天傳播耗費半年多時間,策畫製作的《華Taipei》紀錄片。「華」是花的古字,紀錄片以華為題,不僅意味著台北是個遍地開花的城市,更是蘊涵豐富中華文化的城市。整支影片的製作,以台北開埠以來的歷史為時間縱軸,分別以古小篆的「華」、「饕」、「茶」、「萃」為題,依序介紹早期的台北、台北飲食文化、台北茶文化、綻放的創新文化等四部曲。

 台北市長郝龍斌表示,上海世博會開幕剛剛滿月,台北館的表現非常亮麗,除是少數隨時都有人在排隊的館所,至今參觀人數已經突破10萬人次外,許多民眾紛紛表示希望有一天能親訪台北,顯示台北已是華人世界中最令人嚮往的城市。

 郝龍斌指出,紀錄片中提到大稻埕有記茶行及武昌街上的明星咖啡,他特別有感覺,透露他的父母親初到台灣時,就是住在有記茶行老闆娘家,甚至有記茶行老闆娘還曾指導郝夫人如何「洗手做羹湯」;而明星咖啡則是他從就學到工作後,與人約會或談事情的首選地點。

 台北副市長李永萍則指出,國際花博會是行銷台北市最好的機會,台北文化週及世博台北日,則是一個最佳的行銷平台,因此除了文化活動外,在「如何讓上海人對台灣有深刻印象」的思維下,製作了《華Taipei》紀錄片並安排在上海電視台播出,深化並擴大這支紀錄片的意涵,成為上海人了解台北人生活風情的視窗。

 台北市文化局長謝小韞表示,《華Taipei》紀錄片初始是為台北上海【兩岸城市藝術節】對等交流而製作,但所有看過的人,都說這是一部很有感染力、很好看的紀錄片。《華Taipei》呈現的是台北的文化縮影、台北人的生活態度;看過紀錄片,陌生台北的人,會深深著迷,計畫著一定要去造訪這座城市;熟悉台北的人,會驚訝於未曾發現的台北,台北人的驕傲油然而生。

 紀錄片中第一部曲「華」以華字代表早期的台北,以1949年大遷徙所造成台北文化、生活風貌的改變,以及蔣介石在台北的行腳為故事主題。片子隨著綠意盎然的台北街頭,隨處可見的大陸城市路名的趣味談起,節奏鮮明;「台北行腳」,則是介紹士林官邸、圓山飯店、草山行館的背景及故事,以明星咖啡屋創辦人簡錦錐的故事,連結蔣經國及方良的故事;透過蔣方智怡及蔣友柏的專訪,呈現蔣家後代飛入尋常百姓家的現況,並反映台北社經環境的變遷。

 第二部曲「饕」回溯國民政府1949年撤守台灣,隨著大陸各省人口的大遷徙,大陸的各地菜系因此匯流台北,並加入新的創意元素,如今開枝散葉,造就出台北包羅萬象的飲食文化。「郷愁的滋味」介紹天廚、鼎泰豐、台北銀翼、福州新利大雅等老字號餐廳、眷村牛肉麵的故事,以及台北牛肉麵節的百家爭鳴,大遷徙的時代故事在歲月的醞釀發酵下,形塑了台北獨一無二的飲食文化。

 第三部曲「茶」講述台北茶文化的創新與多樣,從台北大稻埕的茶歲月,娓娓道出台北如何透過「老茶新意」,呈現台北茶文化的多樣驚喜;並透過「台北僅存的古法烘培茶行「有記—王連源」「人澹如菊—李曙韻」、「賣自由主義的茶館—紫藤廬周渝」三個案故事,深入台北茶文化的傳統與創新。茶在台北,已不只是單純的飲料,而是一種生活藝術與態度。

 第四部曲「萃」以故宮動畫即景,道出台北以故宮的中華文化菁萃為基礎,並以傳統的元素為底蘊,經年累月創造出的多采多姿的新的流行文化,日星鑄字行的漢字活版印刷,荷蘭人在大稻埕的偶戲館,青少年潮流文化的創意市集;方文山與周杰倫的東方元素的音樂創作…無一不令人驚艷於台北這個城市的活力與魅力。

 《華Taipei》紀錄片不只是為兩岸城市藝術節而作,更是為想了解台北這個美妙城市的人而作。它形塑了台北的面貌,體現了台北人的溫潤與驕傲,台北市政府特別安排於本月12日週末下午五點半到六點半,以及18日晚上九點到十點,在中視頻道播出,未來也將安排於中天頻道播出。
頻道:數位傳播 分類:兩岸關係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0/6/9 下午 05:21:00
關鍵字: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嶺南畫派宗師歐豪年辭世 享耆壽90歲
回憶紀念 2024/4/26 下午 05:15:09
國光劇團"王熙鳳大鬧寧國府"衛武營開演
文化藝術 2024/4/25 下午 06:1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