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北投溫泉博物館17週年慶 邁向北投藝文美新里程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5/10/28 下午 03:52:17 / 民俗古蹟

 這個周末北投溫泉季開始,31日也是北投溫泉博物館的生日。17年前一群北投師生的鄉土教學活動,意外發現曾是東亞最大公共浴場建物在荒煙滿草中凋零幾成廢墟,進而奔走發起搶救運動,1996公告為市定古蹟,經臺北市政府的斥資整修重現風華,1998年蛻變為北投溫泉博物館對外開放,目前已是認識北投必訪的文化地標。

藝術家阿古斯導覽北投溫泉博物館大浴池裝置作品「藝憶溫博‧浮現時光」的創作理念。(台北市文化局提供)
 台北市文化局副局長田瑋表示,每年吸引超過54萬遊客的北投溫泉博物館,興建於1913年,設計規劃者為日治時期台灣知名建築師森山松之助。今年歡慶17歲生日的溫博館特別以與「一七」諧音的「一起.藝起」為館慶主軸,大浴池、小浴池變身裝置藝術場域,10月31日起至11月22日推出包括音樂、戲劇、展演、講座等多元藝文系列活動,一起以藝術力讓北投起飛,還推出「藝起堆堆樂─溫博館生日限定福袋」活動,邀請大家一起彩繪生日限定積木為溫博館慶生,同時也藉此喚起對文化資產保存與維護的重視。

 「藝憶溫博‧浮現時光」是藝術家阿古斯以裝置藝術的方式重現在地居民初探北投溫泉博物館的驚喜:在大浴池置入溫博館的舊物件如門、窗、時鐘、溫泉大陶管、如意瓦等具有歷史年歲的符號,拼貼架構出博物館建築的意象,藉由過往的回憶,喚起當時守護溫博館的珍貴心意,提醒大家莫忘初衷。整件作品與大浴池的圓拱列柱,兩側牆上的鑲嵌彩色玻璃,及從戶外流洩進的光影,開啟了時間與空間微妙的對話。

 北投溫泉博物館內的小浴池,在過去是女性與兒童使用的泡湯空間,也因此多了一份母性的柔情與親子互動的親密。今年在這裡設置是名為「溫阿沐」的裝置藝術。「溫阿沐」由三明治工藝術團隊發想自台語諧音「我們的母親」,象徵溫泉之於北投,正如滋養大地的母親,源源不絕造就過往至今的北投之景,溫泉溪水緩緩流動,滋養出北投獨特的土地與人文特色,來往過客的身心也浸沐在其中而得以舒緩沈靜。

台北市文化局副局長田瑋(左)介紹小浴池裝置藝術作。(台北市文化局提供)
 「溫阿沐」的外型為一座流水造景裝置藝術,藉此呈現大自然的生生不息與永續循環,而溫泉就如同北投的大地母親,有了溫泉,萬物方得以依泉而生,孕育今天的北投文化。最特別的是,該裝置象徵大屯山的背板由新移民的親子所繪製,呈現出他們心中的北投意象,充分顯示「一起‧藝起」的活動精神。

 為期三週的的館慶期間,除大小浴池的裝置藝術展與「藝起堆堆樂」活動外,10月31日溫博館生日當天下午繽紛登場的「2015北投藝術嘉年華」,將由街頭藝人在溫博館外小劇場帶來精采多元的表演。10月31日與11月7日上午舉行「樂會北投泉」音樂會。11月1日下午則由北投文史工作者楊燁主講「聽北投之母的故事」。11月14日則有歌子戲的戲劇表演「敬天‧愛地‧聚福緣」。11月8日下午在北投公園則有「NPO生活市集」及館外小劇場的藝文表演活動。

 詳細活動內容可見北投溫泉博物館官方網站,或至北投溫泉博物館FACEBOOK粉絲專頁瞭解。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民俗古蹟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5/10/28 下午 03:52:17
關鍵字:北投,溫泉,博物館,田瑋,森山松之助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