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歌仔戲大拚台 艋舺重現野台戲風華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0/8/12 下午 08:03:00 / 文化藝術

 台北市文化局主辦,台北市立社會教育館承辦的「台北市99年歌仔戲觀摩匯演」活動,13日起27日一連15天晚間7時,將於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公園輪番上演。

陳美雲歌劇團"將錯就錯-公主和番巧配奇緣"。(台北市文化局提供)
 文化局表示,為輔導地方戲劇發展,民國41年起舉辦全國性的地方戲曲比賽,分別在北、中、南三地分區選出代表隊伍後,再進行決賽。從早期配合劇團分散各地,逐漸轉變為與廟宇合作,在定點的場地舉辦連續數天的比賽。而這種利用廟會做集中式的表演比賽,逐漸形成一項傳統的廟會民俗活動,同時也形塑出民間的節慶氣氛,吸引民眾熱烈的參與及迴響。

 但因時代變遷,目前僅剩台北市尚能維繫這樣的演劇傳統,每年辦理「地方戲曲觀摩匯演」,邀請優秀的歌仔戲或掌中戲劇團同台競技,今年為以歌仔戲為主題舉辦演出活動。

 「台北市99年歌仔戲觀摩匯演」匯集了一心、民安、尚和、宏聲、武童、新國聲、鴻明、藝人、水錦、薪傳、蘭陽、陳美雲、飛鳳儀、明華園日團、黃字團等15組優秀的歌仔戲劇團,演劇內容包括嚴謹紮實的古路戲、風采迷人的胡撇仔戲,以及創意無限的新編戲。

明華園歌仔戲日團"青陽大大爺"。(台北市文化局提供)
 13日首演由明華園日團當家丑角陳勝在及當家花旦鄭雅升聯合主持,並有一心戲劇團帶來《群仙獻瑞 財神臨福》的開場吉祥小戲表演,晚間7點由一心戲劇團擔綱打頭陣,帶來《八府巡按》,由當家小生孫詩詠所飾演的八府巡按鳳劍英,如何為民申冤、除暴安良。

 其他接續登場的還有老字號劇團帶來闡述忠孝節義的歷史劇,如民安歌劇團的《萬古流芳》、新國聲歌劇團的《秦始皇》以及鴻明歌劇團的《秦香蓮》。陳美雲歌劇團則帶來結合異國情調的幽默喜劇《將錯就錯—公主和番巧配奇緣》;來自高雄的尚和歌仔戲劇團推出描繪人性慾望與善惡的《慾望當鋪》;同樣來自高雄的藝人歌劇團,推出感人的古典愛情故事《新.紅葉盟》。

 由明華園當家丑角陳勝在帶領的明華園日團歌仔戲,將演出由團長陳勝在與當家小旦鄭雅升擔綱演出,笑中帶淚的《青陽大大爺》;明華園黃字戲劇團,則推出由當家小生翁妙嬅、小旦董如玲擔綱演出的《北斗七神》,北斗七星是吉祥、壽命的象徵,希望為前來看戲的觀眾,帶來福氣;最後由飛鳳儀歌劇團壓軸演出緊張懸疑的《台灣奇案》,為活動劃下完美的句點。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0/8/12 下午 08:03:00
關鍵字: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