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到Google首頁玩巴克球!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0/9/4 上午 12:42:00 / 科技新知

 幾乎科學社群當中的每一人都聽聞過巴克球(buckyball),為紀念巴克球發現25週年,Google doodle今天的蒐尋引擎就是一個會轉動的巴克球,厲害的是還可以用滑鼠轉!

Google doodle今天的巴克球。(歸鴻亭製作)
 巴克球是由20個六角形和12個五角形所圍成,外形像一顆英式足球,碳60(C60)是最常見的,也是能夠量產的是目前已知對稱性最高的球狀分子,由英國學者柯洛托(Harry Kroto)於1985年發現,是繼金剛石和石墨之後碳元素的第三種晶體形態,1996年因這個發現而諾貝爾化學獎,這一特殊的分子吸引了物理學家、化學家、生物化學家、材料科學家等的極大興趣及重視。

巴克球的化學鍵。(歸鴻亭製作)
 在化學性質方面,巴克球C60是一種缺電子的物質,很容易與富電子的化合物反應,如胺、羥負離子等,也可以發生自由基反應、環加成反應,如Bingel-Hirsh反應,Prato反應。

 今日可以到Google首頁去玩玩看這個巴克球。

 不過,根據奈米技術學家最近進行的理論運算,巴克球有可能破壞DNA的功能。這些碳60原子中空球體適合多種應用,從安裝在人體內特殊部位的超小感測器到藥品分配器都包含在內。而巴克球是針對廣泛應用所開發的,包括乾性潤滑劑和半導體,但是巴克球對動物DNA有強烈的吸引力,能夠以吸附於DNA的方式阻止其進行複製,而這種複製對細胞建構免疫系統反應甚至是修復自身必不可少,巴克球可能影響細胞停止自身修復。
頻道:資訊科技 分類:科技新知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0/9/4 上午 12:42:00
關鍵字: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國光劇團"王熙鳳大鬧寧國府"衛武營開演
文化藝術 2024/4/25 下午 06:1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