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董氏呼籲提高菸捐菸品價格 消基會強調應提高菸稅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報導
2015/11/11 下午 08:31:12 / 社會福利

 衛生福利部打算將菸捐從20元調漲為40元,不論是菸捐還是菸稅,只要能因此提高菸品價格、降低菸品消費,董氏基金會基於菸害防制目的當然全力支持,但消基會認為,菸捐已成為衛福部「不受監督的小金庫」,由行政機關自己裁量、運用,且使用上與當初課徵菸捐目的已經悖離。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組主任林清麗引用世界衛生組織(WHO)的資料,已開發國家應落實菸品稅捐占菸品零售價67%至80%,才能達到預防青少年吸菸、幫助老菸槍戒菸、減少菸品消費量,還有不會造成菸品走私猖獗的多贏局面。台灣超過28年沒有調漲菸稅,是已開發國家中菸價最低的,為維護國人健康、防制菸害、預防青少年吸菸,董氏基金會建議政府應扛起責任立即修法,每包菸品再加60元的菸稅或菸捐,讓台灣起碼達到WHO建議的整體稅捐應占菸品零售價67%的最低標準。今年1月韓國政府每包菸調漲菸稅新台幣62元,7月澳門每包菸品一次加稅超過新台幣80元,都是為了符合WHO建議的原則。

 林清麗說,提高菸價畢竟不是菸害防制的萬靈丹,除了增加稅捐,董氏基金會呼籲政府應全盤檢驗現行菸害防制政策。民國98年台灣開始實施菸品容器印製35%面積警示圖文政策,當時全球僅30多個國家執行,現在全球已有77個國家執行,而自稱菸害防制績效良好的臺灣,菸品容器印製警示圖文之面積卻排第75名,即全球倒數第三名;此外,台灣酒吧及半戶外開放空間的餐飲場所等皆未禁菸,目前法律還允許餐廳、飯店、商場等室內公共場所得設吸菸室;且台灣28年來未曾調漲菸稅;加上電子菸在網路與夜市的販售及直銷日益猖獗,顯見台灣應立即啟動菸害防制全面性修法。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副董事長游開雄則表示,雖然贊成調高菸品價格,但應由調高菸稅著手,通盤考量菸品造成相關疾病的醫療支出。他說,菸稅很長時間沒調整,目前菸捐高出菸稅近一倍,在國內與國際的相關稅捐法規中非常罕見,國際上為了防制菸害、以價制量,多是以菸稅為主;稅與捐各有法源,稅必須透過立法機關監督,運用上需要編列預算、支出名目,捐則較不受監督。

 游開雄指出,衛福部要調高菸捐,對於菸稅聞風不動,是行政機關便宜行事,如果是調高菸稅,費用進入國庫,衛福部須透過編列預算爭取經費,若是漲菸捐,只要透過《菸品健康福利捐分配及運作辦法》,衛福部能自行決定課徵的經費運用,不受監督宛如「小金庫」,非常不適當。

 董氏基金會強調,政府應展現保障國人健康的決心,除提高菸品稅捐外,應儘速遵循國際公約,修訂「菸害防制法」,達到「室內公共及工作場所全面禁菸」、「菸品容器印製80%警示圖文」、「禁止菸品陳列展示」、「禁止加味菸」、「將電子菸納入菸害防制法管制」等目標。

 消基會呼籲,菸捐應用於菸害防制,支出要切中立法目的。根據《菸害防制法》規定,菸捐除用於全民健保,另有癌症防治、提升醫療品質、補助醫療資源缺乏地區與罕見疾病醫療、私劣菸品查緝、防制菸品稅捐逃漏等。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社會福利
採訪:麻念台 日期:2015/11/11 下午 08:31:12
關鍵字:董氏,菸捐,消基會,菸稅,林清麗,WHO,游開雄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