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高教工會盼禁教育部高官退休下台轉任私校"門神"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5/11/18 下午 04:16:10 / 人權社會

 「為什麼教育部高官總是如此偏袒私校經營者?」這經常是許多教師和社會大眾所疑惑的問題。不少私立大專校院師生面對學校種種違法作為,向教育部陳情或檢舉,也總是石沉大海。

教育部官員在退休後轉任私校就是個極俱爭議的事情,當中對他們的批判有兩點批判,一是所謂「雙薪教授」的問題,二是所謂「私校門神」的問題。(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提供)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今日點名3位前教育部長等教育官員,退休或下台後轉任私立學校當「門神」,呼籲訂定「旋轉門條款」禁止。

 高教工會秘書長陳政亮表示,透過該會整理追蹤近20年以來的教育部部長、次長、司長、主秘在退休或下台後的去向後發現,有極高比例會前往私校擔任要職,統計有多達3位的教育部長、10位教育部常務或政務次長、4位高教或技職司長、幾乎全數的教育部主秘都轉任私校擔任待遇優渥的「講座教授」 ,或者是校長、副校長等一級行政主管,更有搖身成為校董。

 高教工會執行秘書陳炯廷指出,現行法規私校不算「營利單位」,因此沒有旋轉門條款,但這些「門神」對教育影響極大,擔任官員時腦中想著未來的出路,因此屢屢制訂出偏袒私校經營者的政策和法令。

 南華大學副教授周平表示,退下轉私校後也涉及重複領取國家資源,一手領取高替代率的月退俸,另一手又再度領取私校最高標準新台幣15至20萬以上的薪資,以及排擠博士生工作權的問題,排擠了年輕學者的機會和薪資,使得許多基層學者都只能採「非典型雇用」。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整理轉任私校的高官在教育部任職期間的各種「政績」後發現,當中有不少偏袒私校經營者的法令鬆綁和發言。(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提供)
 高教工會整理教育部退休高官前往私校任職者包括前教育部長楊朝祥轉任佛光大學校長、黃榮村轉任中國醫藥大學校長、吳清基轉任東海大學董事;前常務次長黃鎮台轉任東吳大學校長、李建興轉任聖母醫護管理專科學校校長、周燦德轉任醒吾科技大學校長、林聰明轉任南華大學校長等。

 對此,高教工會提出制訂教育官員退休後轉任私校的「旋轉門條款」,要求現任官員公開宣誓不到私校任職與全面檢討圖利私校校董的既成法規等要求。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人權社會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5/11/18 下午 04:16:10
關鍵字:高教工會,教育部,旋轉門,門神,私校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