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第19屆台北文化獎 今頒予林麗珍台北靈安社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報導
2015/12/15 下午 06:27:14 / 文化藝術

 台北市文化局今日頒發番發第19屆台北文化獎,以「空緩美學」享譽國際舞壇的無垢舞蹈劇場藝術總監林麗珍,以及保存推廣北管神將陣頭文化與時俱進的台北靈安社獲獎。

第19屆台北文化獎今日頒給無垢舞蹈劇場藝術總監林麗珍及保存推廣北管神將陣頭文化的台北靈安社,可惜台北市長柯文哲沒有那麼重視文化,未能親自頒獎。(台北市文化局提供)
 台北市副市長周麗芳表示,今年文化獎頒獎重點為在文化生態研究與保存基礎下,致力於新舊融和,具創新作為,形塑城市新風貌,提升市民文化認同,貢獻卓著者。

 無垢舞蹈劇場藝術總監林麗珍為台灣當代重要編舞家,曾博得「台灣舞蹈界編舞奇才」美名。林麗珍曾經師承西方,卻以自身的生命歷練發展出沉緩細緻的東方身體美學,從台灣土地汲取最原始的百態風貌,創造多部憾動瑰麗的舞作,推向國際劇院舞台,更在2002年被歐洲最重要文化藝術電台ARTE遴選為「當今世界最具代表性的八大編舞家」,以「空緩美學」享譽國際舞壇。」

 1995年成立無垢舞蹈劇場,實踐了她長年醞釀的「空」與「緩」美學。二十年間僅孕育出「天、地、人」三部曲:1995年《醮》、2000年《花神祭》、2009年《觀》。尤其醞釀九年而成的三部曲終章《觀》是林麗珍舞蹈美學的巔峰之作,宛若一場祈福儀式,將台灣的稻穗隨著無垢腳步巡迴海內外。20多年間林麗珍帶領無垢以藝術服務人類靈魂的方式,回到身體原型的極簡美感緩慢的步行,向世界訴說著對台灣土地的深沉記憶,打開台灣儀式劇場的新格局,也成為林麗珍的美學標誌,在林麗珍的創作哲學,台灣文化的盛景皆能融合在每一部舞作,讓世界看見台灣。

 台北靈安社成立於西元1871年 (清同治10年),當年為配合霞海城隍廟祭典,大稻埕商賈集資恭塑范、謝二將軍神將,組成靈安社,每年農曆5月13日皆擔任霞海城隍輿前開路壓陣北管社,謝范二將軍老祖為北台灣開光最久的神將,神將陣頭包括謝、范二將軍與文、武二判官,迄今已有145年歷史,不僅造型獨特,且其出陣儀式、配帶物件與藝員衣著等均具典範效用,近年,更躍上電影大螢幕,協助拍攝《大稻埕》電影,讓民眾認識在地陣頭精神,更具有代表性及傳承性。2011年12月7日公告登錄為台北市民俗文化資產。

 靈安社除了有年代久遠之神將外,北管曲藝亦威震全台,是大稻埕歷史最悠久的北管軒社,日治時期及台灣光復後皆錄製有北管戲曲唱片,日治昭和年間曾連續演出13天不重複戲碼的子弟戲。在北管日益式微,靈安社自2010年復興團練北管曲樂,在吳柏勳總幹事帶領下,近年招募新成員,逐漸恢復傳統北管子弟戲,是台北市唯一仍固定排練的北管軒社,更是台北市現存歷史最悠久北管子弟團體。影認識大稻埕在地陣頭文化。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採訪:麻念台 日期:2015/12/15 下午 06:27:14
關鍵字:台北文化獎,林麗珍,台北靈安社,周麗芳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