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鄭立彬指揮 臺北市立國樂團發行"遶境.喧天"專輯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6/1/5 下午 07:21:03 / 文化藝術

 臺北市立國樂團(TCO)與SONY唱片公司首度合作的《遶境.喧天》專輯CD今日正式發行。

 這張專輯由團長鄭立彬擔任指揮,臺北市立國樂團演奏,錄音師楊敏奇錄製,結合國內作曲家、指揮家、錄音團隊,打造全新的國樂交響作品,充分展現臺灣在國樂發展上的新色彩、新風格、新能量,是一張寫下新里程碑的國樂演奏專輯。

 北市國表示,專輯以臺灣民間信仰媽祖遶境活動為發想,契合鑼鼓喧天的遶境意象,取名為《遶境.喧天》。內容收錄臺灣5位作曲家代表性作品,包括青年作曲家王乙聿的《北管印象》,將廟會活動中最主要的北管音樂素材融入作品中,同時隱藏著作曲家,與身為北管藝人的爺爺間,薪火相傳的意義;音樂家陳樹熙的《眾神出巡》,也是以北管為創作主題,更形象化的描繪眾神飛舞熱鬧的場景;金曲獎最佳作曲人李哲藝的《廟埕》,近年來廣受國樂社團喜愛,以小時候居住在廟埕邊的經歷,一幕幕回想廟會場景,各類傳統民間音樂交雜搬演,迎神賽會的景象歷歷在目;也是金曲獎常勝軍的朱雲嵩所創作的《遶境隨想》,曲名即鮮明的點出主題,將媽祖遶境的主要活動如官將首、神轎起乩、回鑾等,形象地描繪在樂曲中,隨著鐘鼓齊鳴,彷彿萬民皆得神恩,諸事圓滿;專輯中首度曝光的委託創作,作曲家盧亮輝的《神聖妙音》,以南北管為創作素材,描繪廟會、慶典,人民歡欣鼓舞,眾生祈福,趨吉避凶,展現仙樂鐘鼓齊鳴的氣勢。

 臺灣最重要的民間信仰活動之一,便是媽祖遶境,以祈福為主要信念,祈求神明香火所到之處,慈悲護佑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因此專輯封面設計也以民間信仰的「博杯」為主視覺,以「聖杯」表達神明對於信眾的祈求應允,紅色的視覺形象,傳達大吉大利、有求必應的祝願,在新年度的開始,為大家帶來福氣安康、喜氣洋洋。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6/1/5 下午 07:21:03
關鍵字:TCO,北市國,鄭立彬,北管,媽祖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