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104年度徵選優良電影劇本"入圍名單出爐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6/1/19 下午 03:12:08 / 演藝動態

 「104年度徵選優良電影劇本」共有381件劇本參加徵選,選出了43件入圍劇本,入圍名單今日揭曉。

 由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主辦、財團法人國家電影中心承辦的優良電影劇本獎,為鼓勵愛好寫作人士從事電影劇本創作,豐富我國電影劇作內涵,發掘編劇人才,扮演扶持新秀的角色,得獎作品作者不僅可獲得實質的獎金補助,更有機會把文字轉換成影像於戲院上映,至今已培育出許多優秀編導。

 國家電影中心表示,今年入圍作品題材多元,在展現台灣多元族群方面有一群在生活裡掙扎的偏鄉原住民孩子,在歌聲裡找到追尋夢想勇氣的《野孩子》;跨越廿年台灣兩代女性新住民的命運與生活的《徘徊年代》;一九九零年代第一代「大陸新娘」利用假結婚名義來到台灣的《恩愛夫妻》;以夢想對抗愛滋病的外籍勞工的《曼谷時光》;真實刻畫來自柬埔寨新住民勇敢追求自我的《帶我走》。而在歷史想像方面在《鮫女俠情》中一段畸戀式的古裝童話敘述明代最神秘的特務錦衣衛,邂逅了最傳奇的鮫女人魚;在清朝的王位之爭,愛情是唯一陷阱的《暢春園》;二次大戰結束後孫運璿第一次建設台灣的事蹟的《工業之母》;台灣末代三年制兵役為背景,訴說男性同袍間幽微曖昩的情誼的《破百紀事》;改編自台灣日治時期第一起情殺分屍慘案《基隆七號房》。亦或是充滿奇異幻想像的《食夢者》在夢中追尋真正的甦醒;《阿樂》中架構一個拼搏的武林展現平民武俠的快意情仇;《小偷》中透過face off敘述一種人際關係的界線;以原住民題材為基調創造出現代神話的《寡婦的哭聲》;《九吋長釘》中展現幾段神奇的風水師神術,充滿奇觀。

 此外,當代社會觀察題材也是今年劇本大宗,在社會底層人物刻畫方面有《囍糖》因家暴而怨恨彼此的父女;《媽媽加我等於十》中透過撲克牌「撿紅點」呈顯單親家庭的母子關係;《要錢不要命》、《強大的皮卡丘》不甘當作社會上的魯蛇(LOSER),決定反撲;《姊姊妹妹HOME不讓》面臨倒閉的紡織工廠,女工們組成的女子棒球隊是她們團結的力量;《墨外之境》路標工人阿國突破框限,不願再受規範控制;《我不想一個人住》中兩個孤單的靈魂在生命中短暫的交錯得到慰藉;《廣告小妹大》一個單純的小學代課女老師如何在廣告公司的創意叢林歷險求生;《煙火也放了起來》回到故鄉的「異鄉人」帶觀眾看見純樸小鎮的形形色色。另外,控訴現今社會的《只為快一秒》指出台灣媒體生態的惡化;《我親愛的遺腹子》道出同志婚姻與代理孕母的糾葛;《老人乖小孩》提醒著老人長照問題也需要被關注;《只剩下輪廓》師生之間的綺戀是少年成長的迷惘還是救贖?《我們全班卡到陰》作者巧妙地以自殺事件,衍生出學校無形霸陵存在的問題。亦或是,社會隨著網路科技的發展,虛擬世界或是社群媒體也逐漸是創作者關注的面向,例如生活被通訊軟體Line綁架工作訊息不斷的《一路響叮噹》;經典崑曲中《牡丹亭》中男女主角在網路世界再次還魂,用現代的方式再愛過一回的《戀愛女殭屍》;在虛擬世界中跨域交流真實情感的《宅星ONE》,劇中人物皆在虛/實世界中交流。眾多面向皆表現出創作者在社會觀察下的無限想像。

 類型片方面,推理情節的劇本在今年表現亮眼,以空間作為雙重人格轉換的渠道的《鑰匙》;有濃厚的好萊塢色彩,為了正義鋌而走險的警匪推理《追緝之刃》;《小鎮大驚悸》中小鎮出現駭人的連續殺人魔。不可錯過的歡樂喜劇有《大叔的秘密基地》中三位大叔透過音樂在人生下半場重拾熱血;《逆天行道》以黑色幽默描述一場轟動全台北的城市血戰;《命中帶賽》中主角的人生被命運牽著走。對愛情刻劃的有《梁皇寶懺》中三段式結構寫的輪迴,卻是一對不斷錯過的女同志戀人;《哈瑪星小屋》在哈瑪星的背包客棧裡,尋找著好久不見的心上人;《藏地白皮書》改編人氣小說,天下之大的愛情地圖上目的只有彼此。而輕鬆小品,也帶來久違的小清新《松鼠從哪來》緩緩帶出溫馨的人物情感;《女人合鳥》在追求生命自由中得到自我釋放。

 「104年度徵選優良電影劇本」將於3月11日舉行頒獎典禮,總獎金400萬元,詳情可至「104年度徵選優良電影劇本」活動官網瞭解。
頻道:影視娛樂 分類:演藝動態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6/1/19 下午 03:12:08
關鍵字:電影,劇本,國家電影中心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