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小巨人絲竹陳志昇推出科學藝術結合"靈芝"音樂會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6/1/21 下午 07:16:19 / 文化藝術

 認識和利用靈芝的歷史最遠可追溯至兩千多年前的春秋戰國時期,坊間更有許多流傳,視靈芝為具有長生不老、起死回生功效的「仙草」。世人對靈芝這個藥材並不陌生,但靈芝究竟有多少種類、起源於何、多少古代典籍文物與之有關,卻鮮為大眾所知。

小巨人絲竹樂團音樂總監暨指揮陳志昇與靈芝。(小巨人絲竹樂團提供)
 小巨人絲竹樂團音樂總監暨指揮陳志昇系出台灣大學微生物與生化學博士,平日汲汲表演藝術,是國內第一位「冬蟲夏草」博士,對於靈芝領域亦有深度涉獵。繼去年初首創中藥結合國樂,科學教育結合表演藝術的「冬蟲夏草」音樂會後,延續「本草綱目-國樂篇」系列之精神,再次於1月26日在國家音樂廳舉辦「靈芝」音樂會。

 陳志昇表示,這場音樂會邀請華人第一位靈芝博士,亦是陳志昇指導教授台灣大學生化科技系教授許瑞祥現場導聆,介紹靈芝傳統珍貴的價值與背景、食用歷史及中醫藥理功能等;小巨人絲竹樂團亦委託作曲家林心蘋、鄭光智、張嘯馳等人創作,用音樂描繪靈芝在中國歷史文化意象、生長環境、藥用價值等,部分創作運用靈芝自古到今的傳奇故事做為素材,如樂曲《瑤姬》,即以其夭折後被封於巫山,其精魄化為靈芝為靈感所創作;而眾人所熟悉的《白蛇傳》中,白素貞赴仙山盜取靈芝草讓許仙起死回生,則為樂曲《雷峰情》之創作背景。

 為了讓聽眾有多元體驗,陳志昇歷經長達3個月的實地採訪,拍攝出靈芝的生長過程,讓觀眾透過影片,更加清晰並且有系統地認識靈芝。

 「靈芝」音樂會演出者包括古箏宋心馨、擊樂張旭、張嘯馳、二胡莊佩瑾、琵琶陳瑩純、笛施美鈺、揚琴杜宛霖,演出曲目為張嘯馳《光影》雙擊樂協奏曲、鄭光智《瑤姬》琵琶與二胡協奏曲、林心蘋《雷峰情》竹笛與揚琴協奏曲、王丹紅《如是》古箏協奏曲與劉長遠《未來的希望》國樂合奏。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6/1/21 下午 07:16:19
關鍵字:小巨人絲竹,陳志昇,靈芝,冬蟲夏草,許瑞祥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 "整裝.待發"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9 下午 07:34:35
2024水果加工新趨勢 顛覆傳統農業想像
產業經濟 2024/4/19 下午 06:1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