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黃皮黑骨 計程車表易竄改車資超收"一路發"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6/1/22 下午 08:02:52 / 消費資訊

 根據報載,標檢局接獲計程車司機檢舉,計程車7款新表之一的「一路發」有瑕疵,只要以螺絲起子便能在2分鐘內撬開外殼,且不需要密碼就能調整輪子轉速的設定,將原本1公里的路程加快為1.1公里,使得車資超收1成。目前標檢局已要求「一路發」通過定製檢驗的2萬4,200支新表即日起停售,但市面上已裝設的約5,000台「一路發」新表,僅能等待業者將計費表改善並通過重驗後,才以「舊換新」的方式更新。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認為,北北基計程車費率已於去年10月調漲約14%,對消費者搭乘計程車的意願已產生一定影響,如今「一路發」新表又能輕易造假而超收10%車資,不僅衝擊計程車業的形象,也直接侵害到消費者的荷包。雖然標檢局要求應在3個月內更新完成,但對於這段空窗期內搭乘計程車的消費者而言,其權益的保障實屬不足,因此標檢局、製表業者、車行與安裝「一路發」新表的司機都應該以積極的態度妥善處理,方能重拾消費者搭乘計程車的信心。

 消基會呼籲,標檢局應主動出面並密集督導「一路發」製表業者的改善與重驗時程,儘可能加速縮短「舊換新」的空窗期,儘速檢討現行計程車表的檢驗標準,參考「一路發」的瑕疵重新調整檢驗的項目與強度,降低未來竄改造假的可能性,為減少將來計程車車資爭議,建議標檢局可研發「計程車車資試算app」供民眾免費下載,讓消費者搭車時可依據app的定位功能來試算車資,並比對計程車表的收費金額,若有爭議或疑慮,即可使用app的檢舉功能直接回報標檢局處理。

 標檢局既已公布檢舉內容並請專家現場實做證明,「一路發」製表業者便應儘速著手改善與送驗,不應被動等待收到標檢局公文才有所行動。計程車車行應主動調查車行旗下安裝「一路發」的車輛資料與數量,待新表改善並重驗通過後,立即通知司機更換新表並做追蹤紀錄,以維護車行商譽並保護乘客權益。安裝「一路發」的計程車司機,無論是隸屬車行或個人營運,都應隨時關切「舊換新」的進度,以利第一時間前往申請更換。消費者上車前可先詢問司機是否安裝「一路發」車表,以利評估是否搭乘。
頻道:流行時尚 分類:消費資訊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6/1/22 下午 08:02:52
關鍵字:計程車,標檢局,消基會,消費者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