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走過一甲子風華 臺北市文獻會改制為文獻館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6/2/2 下午 06:52:02 / 電子政府

 臺北市文獻委員會今日起改制為臺北市立文獻館,甫上任的文化局長謝佩霓將新機關的印信交給首任館長詹素貞,全力推動文化和史料的紮根與活化。

臺北市文化局長謝佩霓頒授印信予新任臺北市立文獻館館長詹素貞。(台北市文化局攝影)
 謝佩霓表示,文獻會長期負責臺北市歷史文獻史料的蒐集研究,工作型態偏向比較靜態性的,近年來亦集思拓展業務,辦了不少史蹟推廣活動,像是「FUN西門,西本願寺藝起來」等,深獲各界的肯定及支持。在改制後期勉詹館長未來有更多創新思維,讓文獻館不僅是臺北文史的資源中心,也要朝向現代化的文獻館邁進。

 詹素貞指出,自施行地方制度法之後,文獻業務從中央機關權責,修正為地方教育文化自治事項,許多人關心改制後的改變,文獻會法定職掌包括編纂市志文獻專刊、文獻資料保存、調查、徵集、訪問、通訊等,是較偏向靜態的研究;之後文獻館除了前述事項,也會加強活動推廣的深化與活化,例如史蹟導覽、口述歷史、古物的登錄及推廣展覽等,並將過去文獻會60年既有的成績,結合場館營運推廣。

 回顧60年來的文獻工作,文獻會成立於民國41年6月,最早時期任務乃職司臺北市市志之編纂,組織採委員會制,初期直屬臺北市政府,首任主任委員由吳三連市長兼任,副主任委員由當時議長黃啟瑞兼任,後因市政經緯萬端,市長難以親為兼任,層級修正為市府二級機關,民國62年7月改隸民政局,88年11月改隸文化局,主任委員依時序先後由民政局長及文化局長兼任,副主任委員則自59年起改由市長遴聘專家學者兼任。103年2月配合文化局組織修編,著手進臺北市立文獻館之組織規程修編,由委員會制修正為首長制,並進行更名作業,104年12月4日臺北市政府明令頒布「臺北市立文獻館組織規程」,105年2月2日舉行臺北市立文獻館揭牌暨館長佈達就職典禮,正式轉型開啟新頁。

 過去文獻會負責志書編纂與文獻考證,歷年發行《臺北市志》、《續修臺北市志》等志書以及文獻考證相關專書之外,多年來定期出版的《臺北文獻》期刊記錄點點滴滴臺北人的生活史,尤其陸續出版許多有關庶民經典的專書,像《臺灣歌謠-我聽 我唱 我寫》、《典藏奇緣》、《城內舊事》、《觀照臺北庶民影像》、《百號齊鳴~臺北老商號的故事》、《臺北米其林》、《西門紅樓百年故事書》、《時代光影臺北定格》、《在臺北的年輪裡》、《松煙裊裊-松山菸廠工業村記事》等出版品。

 文物典藏方面,歷年來收藏為數豐富的族譜、古文書、珍貴地圖、老照片、字畫、日文書早期簡報資料,近年亦編列預算蒐購來自民間的收藏品,以及進行館藏品的展示運用、數位掃描與衍生性紀念品的開發與運用。
頻道:數位傳播 分類:電子政府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6/2/2 下午 06:52:02
關鍵字:文獻會,文獻館,謝佩霓,詹素貞,市志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