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不要讓蓮霧種子顏色謠言 成為傷害果農理由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6/2/5 下午 07:19:12 / 產業經濟

 最近網路出現一則有關「蓮霧因為要防寒,噴灑強效生長激素造成種子變成深咖啡色」的訛傳,高雄區農業改良場鄭重駁斥此一謠言。

蓮霧因為精緻栽培種子退化。(高雄區農業改良場提供)
 高雄區農改場場長黃德昌表示,蓮霧因精緻栽培,大部分種子已退化,並非使用植物生長激素導致種子變色;而在高溫期的果實,會形成少數的細小種子,其顏色隨果實成熟而轉為褐色,是自然現象。上波超強寒流,已經導致近8成的蓮霧落果,根本不是謠傳的強效生長激素防止落果,希望消費大眾不要聽信荒謬的傳言,以免讓農民在遭受嚴重寒害損失後,又遭受二次傷害。

 他指出,植物為延續下一代,在自然的情況下大部分果實會產生種子,尤其在面對逆境的威脅時,種子會大量出現,蓮霧也不例外。但因蓮霧為高屏地區重要的經濟果樹,為了提高品質,果農精緻的管理,包括使用大量的有機肥並做草生栽培,同時經過土壤肥力分析及葉片營養診斷,適時提供生長所需的各種微量元素;樹體枝幹經過修剪調整,讓每一個葉片都能充分沐浴在陽光之下;果實在盛花後兩星期內即用套袋保護。

殘存種子開始褐化。(高雄區農業改良場提供)
 由於優良的生長環境沒有生命的威脅,所以大部分的種子都呈現退化的現象,尤其在主要產期的冬季,蓮霧幾乎看不到種子,僅在高溫期的果實會產生少數細小種子,而種子的顏色隨著果實成熟度增加會逐漸變成褐色。

 蓮霧屬於熱帶果樹,最適生長溫度在25-30℃,一月下旬的超級寒流,蓮霧果園出現5℃以下的低溫,接近採收期的果實落果率超過8成,對農民造成嚴重的損失,能夠採收的果實所剩不多,並無所謂噴灑強效生長激素防止落果的情形出現,呼籲消費者不要輕信網路荒謬的謠言,對農民造成比寒流更嚴重的二次傷害。
頻道:數位傳播 分類:產業經濟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6/2/5 下午 07:19:12
關鍵字:蓮霧,種子,農改場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 "整裝.待發"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9 下午 07:34:35
2024水果加工新趨勢 顛覆傳統農業想像
產業經濟 2024/4/19 下午 06:1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