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大尾鱸鰻2"涉種族歧視 原民會促反歧視族群平等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6/2/17 下午 04:04:00 / 人權社會

 針對在今年農曆期間上映電影《大尾鱸鰻2》內容模擬蘭嶼雅美(達悟)族人抗議核廢料情景,出現揶揄輕蔑雅美(達悟)族人的樣貌與語言情節,原住民族委員會呼籲「藝文創作人應當更具有同理心,並尊重各族群的文化。」

 在「大尾鱸鰻2」片段裡,因聽不懂雅美(達悟)族語,對著族人罵「肖仔(台語,意指瘋子)」;此外,劇中主角還對著抗議族人說「臭哄哄」(台語,意指臭死了),極具爭議,引發民眾抗議聲浪。

 原民會指出,利用其他族群的刻板印象或扭曲其他民族的文化特徵,做為藝文創作內容或製造笑料,即使非出於惡意的歧視,仍屬具傷害性的「微攻擊」(micro-aggressions)行為,被嘲弄的族群如又是在社會政治經濟地位上相對弱勢的民族,不僅在心理上產生壓力與困擾,甚至將使強勢民族更加不尊重弱勢民族之文化,須嚴肅看待。

 原民會表示,原住民族文化中也有幽默風趣的特質,但如涉及其他民族文化特徵時,唯有在真正認識其特殊文化與價值後,才有精準而適當地相互對待的可能性,因此平等與尊重須在每個細微處做起;創意與言論的自由固然應受到法律最大程度的保障;惟如涉及民族相關議題時,創作者應當要更具同理心,應審慎為之。

 內政部是族群平等、反歧視事務的中央主管機關,原民會將持續協調該部研議推動反歧視及族群平等相關法案,另在相關法制建構完成前,該會將於近期會商文化部、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法務部等機關及學者專家意見,特別針對影音產業研議配套作法,以避免傳播扭曲又不當的族群形象,減少不必要之爭議與傷害。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人權社會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6/2/17 下午 04:04:00
關鍵字:大尾鱸鰻,蘭嶼,雅美,達悟,種族歧視,原民會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