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詮釋台灣民謠新聲音 鋼琴家盧易之將於台中台南演出


新網記者古芳姿台北報導
2016/4/18 上午 12:03:32 / 文化藝術

 文化的轉變,從尋找、分裂、磨擦到融合,這些種種的改變,對於受著西方音樂教育的演奏家都是挑戰,最難的詮釋是自身文化的音樂,就因愈介入,對於音樂本身變得愈難以自拔。

盧易之戴斗笠演奏〈燒肉粽〉。(尼可樂表演藝術公司提供)
 身為年輕鋼琴演奏家及國立臺灣藝術大學音樂學系客座助理教授的盧易之,自旅德期間,已在國外多次演出過自己改編的台灣民謠,2011年底返國以來,致力於音樂演奏推廣,取材改編,凡舉辦音樂會的曲目均涵蓋約3分之1的台灣相關作品及自創的台灣民謠改編。2014年更發起離開古典音樂場域的「帶著鋼琴去旅行」下鄉環島計劃,利用巡迴展演的方式,親身踏上台灣的角落。

 不知不覺「台灣民謠」曲目逐漸形成不可缺的曲目之一,今年盧易之帶著自己改編的〈收酒矸〉、〈燒肉粽〉、〈四季紅〉等5首曲目在台北、新竹、台中與台南的獨奏會上演出,今年夏天也將帶著這些曲目推展到西雅圖、波特蘭的音樂廳,讓海外的愛樂者也能聽到動聽的台灣民謠。 

 在這次鋼琴獨奏會巡迴演出,盧易表示,「民謠代表了台灣歷史的記憶土地的烙痕,感性的共同回憶,凝聚全民的力量。是由台灣社會文化,生活內涵與民族習俗所合成,更是集結許多傳統文化與鄉土氣息民間集體創作而成。民謠是台灣重要的文化資產,也是台灣不同於其它國家的音樂印記之一。」

 盧易之曾於1999至2011年於德、奧兩國留學,演奏足跡遍及維也納金廳、柏林愛樂廳、及臺灣、日本、荷蘭、斯洛伐克、羅馬尼亞、義大利、美國等地的重要音樂廳;同時榮獲多項國際音樂大獎,包括2012年台灣金曲獎最佳演奏獎、2006奧地利Gradus ad Parnassum音樂大賽首獎、2008德國許那貝爾鋼琴大賽第二名(首獎從缺)和2007仙台國際音樂大賽第2名等殊榮。

 「狂想曲-盧易之鋼琴獨奏會」5月26日於台南文化中心演藝廳、29日在台中港區藝術中心演藝廳演出。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採訪:古芳姿 日期:2016/4/18 上午 12:03:32
關鍵字:盧易之,台灣民謠,西雅圖,波特蘭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古芳姿報導
古芳姿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