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養神院" 陳哲偉撥開"精神病患"禁錮的藩籬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6/6/3 下午 07:18:18 / 文化藝術

 《養神院—陳哲偉個展》探討現代社會秩序的禁錮形式與機制,以1930年代日據時代成立全台第一所安置、監禁、治療精神病患的機構為引子,檢視身體成為現代社會宰制領域的過程,企圖揭示「精神病患」成為集體排除對象的不公義。

展出藝術家陳哲偉(左)與台北市立美術館館長林平(右)對談。(台北市立美術館提供)
 陳哲偉以多件影像裝置,模擬歷史隔離層疊出的權力結構,再現社會空間與身體為場域的政治競逐,以「虛實交錯的敘事」質問真實與編造的界線,跳躍、超現實地書寫被現代社會放逐的議題,展覽遊走於歷史、記憶和夢境,模糊了建構與真實的分野。

 台北市立美術館館長林平表示,「2013年陳哲偉參與台北美術獎時,那時我身為評審,更能感受到藝術家這次《養神院》展覽相較於2013年更為獨立的精彩策劃,展覽不但啟開整體社會對於精神病患議題的『幽微失憶』,更以非『黑箱子』(Black Box)的形式,讓影像、影像牆、口白之間的關係流動交織,細膩檢視『社會凝視』與『社會忽視』兩者之間的張力。」

  這檔展覽延續陳哲偉2013年《在齁空間裡嚎囂》4頻道錄像〈我的心與你同在羅克蘭〉,拍攝4位曾經待過精神病院的朋友,延展其創作脈絡發展而成的系列主題。撥開禁忌議題的圍牆,以影像、聲音、文字與物件,描述個體遭受社會審查機制排除的不公義現象,透過揭露權力結構,企圖翻轉身體主導權,思索現代社會發展透過個體監禁確保群體和諧的矛盾。

 陳哲偉指出,「我想探討邁向現代性的進程裡,『人』如何被分類的過程,當一個人被判定為精神病患,那剎那間開始,身體開始成為社會的文本、體制凝視的對象,也就有了『正常』與『瘋狂』的區別,非常希望透過這次《養神院》呈現的3組作品,探究語言與記憶,如何被歷史、社會、媒體形塑左右的現象。」

 《養神院—陳哲偉個展》6月4日至7月24日在北美館地下樓F展覽室展出。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6/6/3 下午 07:18:18
關鍵字:養神院,陳哲偉,精神病,林平,北美館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 "整裝.待發"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9 下午 07:34:35
2024水果加工新趨勢 顛覆傳統農業想像
產業經濟 2024/4/19 下午 06:1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