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國家音樂廳異音干擾演出 年底將提報告與處理計畫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6/7/11 下午 07:09:16 / 文化藝術

 兩廳院今日下午針對音樂廳異音之狀況提出說明,表達近日正擬定短期因應方案,並將於年底提出中、長期處理計畫。

去年才剛整修完重新啟用的國家音樂廳,近期又出現奇怪聲音,初步了解異聲來自於天花板木構件榫接處發出的摩擦音。(兩廳院提供)
 由於近日音樂廳於演出進行中觀眾聽到非舞台樂音的噪音,影響聆賞品質,藝術副總監韓仁先會同兩廳院營建組組長歐耀鍵、齊揚工程設計總監趙以諾建築師召開說明會,韓仁先表示,造成異音的成因眾多,經調整空間溫濕度環境,應已有效改善。

 國家音樂廳建築主體於演出過程中,出現異音干擾演出的狀態其實已延續多年,2015年音樂廳6月至9月間封館,耗資新台幣1億,休館4個月整修,但未能趁機找出關鍵原因,趙以諾表示,目前就異音出現的日期作觀察,包括6月2日「法國鋼琴名家:薩洛鋼琴獨奏會」、6月18日「羅許德茲特溫斯基與NSO」、6月30日「夏漢光影對話的巴赫」等,判斷這幾天恰好台北市上午溫度很高,接著午後又下雷陣雨,讓音樂廳的木藻井天花板熱脹冷縮,造成鋼樑上提,才有異音出現,要徹底解決木材錯動的摩擦聲,應該將所有木構件全數拆除後,再重新有效固定。

 兩廳院藝術總監李惠美表示,29年前音樂廳建設之初,為呈現最佳的樂音品質、降低殘響,國家音樂廳多使用木料建材,觀眾席內的反響板、地板、天花板懸吊木藻井、管風琴琴身等都是由實木、木頭夾板等物件組合而成,天花使用榫接及懸吊技術,建物確實易受建材老化、外在環境變化等影響,而出現錯動、摩擦的聲響。

 其後,經多位專家組成顧問團隊經過現場探勘評估,並連續密集的欣賞多場表演後,考量拆除工程需將觀眾席及舞台全部搭設高空作業用的鷹架,藉以維修厚重的天花板及反射板,所需工程時間甚長、經費粗估1.5億過於龐大,再加上沒有人可以保證大刀闊斧整修之後會完全改善,評估採用最具成本效益的溫濕度控制方法,有效改善了異音問題,過去5年多以來,未曾再有相關之客訴紀錄。

國家音樂廳剖面圖。(兩廳院提供)
 近期音樂廳再度出現疑似異音的狀況,李惠美指出,將綜合經年累積的觀察與經驗,持續諮詢顧問團隊建議、協請國外專家共同會勘,持續監控溫溼度變化,在考量降低節目演出之影響、經費與實際效果的平衡下,以不影響音樂廳優質的音效品質為前提,預計今年年底提出報告與最佳處理方式,甚至再度封館徹底解決雜音困擾問題。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6/7/11 下午 07:09:16
關鍵字:國家音樂廳,韓仁先,李惠美,鋼樑,管風琴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