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光動力療法 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治療新選擇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6/8/3 下午 06:53:48 / 醫療保健

 一名60歲女性,因右眼視力模糊就醫,視力僅有0.3,檢查發現右眼視網膜有橘紅色息肉狀血管瘤,合併有黃斑部水腫,經非侵入性光學共軛斷層血管掃描儀診斷為「老年性黃斑性病變亞型-多足型脈絡膜血管病變」,以光動力療法合併多次眼內藥物抗血管內皮生長因子注射後,視力進步到0.6,黃斑部積水完全恢復。

臺北榮總眼科部視網膜科主治醫師黃怡銘介紹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治療新選擇。(臺北榮總提供)
 臺北榮總眼科部視網膜科主治醫師黃怡銘表示,若單眼視力模糊與中央視野變暗,有可能是老年性黃斑部病變,一旦發現視力降低應儘速就醫治療。目前治療方法包含眼內藥物注射,能有效減少黃斑部積水達到視力進步,或是光動力療法助於息肉血管瘤的消失或減退,也可以採取合併療法,雙管齊下,但是所有的治療方式需要與眼科醫師共同討論。

 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是已發展國家中,除了白內障外,造成老年人視力下降的最重要原因之一。多足型脈絡膜血管病變(polypoidal choroidal vasculopathy, PCV)是其中之一的亞型,約佔亞洲地區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的4至5成左右。主要症狀為視力模糊、扭曲或中心暗影的狀況。眼底檢查可見橘紅色的網膜下血管瘤,並且常合併視網膜下出血及滲出物。

 過去診斷方式需注射螢光劑或循血綠進行血管攝影,經由影像上的螢光劑或循血綠滲漏點,判讀出不正常的新生血管,費時1-2小時,部份患者會出現噁心、嘔吐、頭昏不舒服等過敏症狀,且侵入性檢查風險較大。而傳統治療方法是採取眼球內藥物注射「抗血管內皮生長因子」(Anti-VEGF),但常常造成黃斑部反覆水腫,需要多次反覆的注射,造成病患及醫師的沈重負擔。

 為快速確診,臺北榮總眼科部於2014年引進「非侵入性光學共軛斷層血管掃描儀」(OCT angiography),不需散瞳、打顯影劑,只要光學掃描,可即時獲得視網膜斷層及血管影像,對人體傷害少,將視網膜疾病檢查帶入非侵入性檢查的年代。在50例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病患中,針對其中31例多足型脈絡膜血管病變的病患,利用非侵入性光學共軛斷層血管掃描儀,診斷率高達9成,但眼睛無法固定注視或視網膜大量出血者則不適用。

自左至右危眼科部主任劉瑞玲、視網膜科黃怡銘醫師與視網膜科主任陳世真。(臺北榮總提供)
 為提升治療效果,利用光動力療法(PDT),將特殊光敏感藥物(Visudyne)注入血管內,待其到達新生血管病灶處,再以特殊波長紅光雷射照射病灶,讓藥劑活化,活化後的藥物可使脈絡膜的新生血管達到栓塞及萎縮目的,不會對正常視網膜造成傷害,僅有視網膜下出血或是玻璃體出血少數併發症,為治療多足型脈絡膜血管病變新選擇,目前已獲健保署核准通過。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6/8/3 下午 06:53:48
關鍵字:黃斑,榮總,黃怡銘,光學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