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甫獲傳藝金曲最佳演員 "舞靈戲精"陳鳳桂生命史出版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6/8/14 下午 09:35:14 / 經史子集

 描寫本屆傳統藝術金曲獎最佳演員獎的歌仔戲藝師陳鳳桂,《舞靈戲精─小咪的華麗轉身》新書今日在北美館舉辦簽書會,臺北市文化局長謝佩霓特別出席致意。

歌仔戲藝師陳鳳桂(右)《舞靈戲精─小咪的華麗轉身》新書出版。(臺北市文化局提供)
 謝佩霓的首先恭喜藝名小咪的陳鳳桂甫獲今年傳藝金曲獎年度最佳演員獎,讓新書發表更具意義。她表示,小咪於民國102年即登錄為臺北市傳統藝術歌仔戲的保存者,循例文化局都會為每位傳統藝師出書,協助傳統藝術保存者進行技藝傳承、藝術生命史建立,這本書特別邀請劇作家施如芳歷經兩年的研究撰寫而成,透過這本書讓讀者有機會一窺小咪充滿傳奇色彩的生命歷程及她與這塊土地的故事,也透過這本書的出版向所有的傳統藝術工作者致敬。

 小咪的表演藝術具全面性,無論傳統唱腔、角色扮演,或內外台演出,其肢體動作、音色共鳴皆能因應不同行當、角色轉換而有不同的細緻處理。曾是紅極一時的藝霞歌舞劇團當家台柱,小咪也是現今歌仔戲舞台上生旦丑皆通的名角劇星,大家都說她演什麼像什麼,表演能量充沛,但下了舞台的她卻是十分安靜,話不多說,甚至像個「小媳婦」,這是她在藝霞時代就有的外號。從母親懷著她為愛走天涯的特殊身世、兒時走唱的戲班生活、如何陰錯陽差獲得「小咪」這個響亮的藝名、受到「台灣寶塚」之美譽的藝霞歌舞劇團的嚴苛訓練,到轉進電視與劇場歌仔戲圈,小咪從藝50年的歲月精華,都匯聚在她的第一本傳記書《舞靈戲精:小咪的華麗轉身》。

藝名小咪的陳鳳桂甫獲今年傳藝金曲獎年度最佳演員獎,讓新書發表更具意義。(臺北市文化局提供)
 本書作者施如芳在與小咪合作戲劇20年之後,以舞台下的觀察與研究者窮盡所能地從藝霞歌舞劇團的口述訪談,重現當年小咪如何從一開始被拒絕,一直到在劇團受到廣大粉絲喜愛的盛況。《舞靈戲精:小咪的華麗轉身》一書有生長在戲班、育成在藝霞、狹藝入社會、重返大舞台等四大脈絡,施如芳表示,當演員某些時候是沉重的,因為要進入角色承擔觀眾的愁苦,小咪有很好的心理質數,會用很有智慧的方式去承擔,生生世世當演員都沒有問題。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經史子集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6/8/14 下午 09:35:14
關鍵字:傳藝金曲,舞靈戲精,陳鳳桂,謝佩霓,歌仔戲,藝霞歌舞劇團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