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捨蔣經國嫁任顯群 一代青衣京劇名伶顧正秋昨辭世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報導
2016/8/22 下午 08:29:12 / 回憶紀念

 一代青衣京劇名伶顧正秋因敗血性休克昨日下午辭世,享壽87歲。

《顧正秋藝術網站》關於她的小傳。(歸鴻亭翻製)
 文化部長鄭麗君聞訊深表哀悼,她表示,顧正秋1948年底領班來台,稱為「顧劇團」,在台北永樂劇院老闆簽下一個月的演出約,卻被邀持續演出長達5年,稱為「永樂五年」,為台灣京劇奠基。顧正秋自此定居台灣,展現京劇藝術菁華,開啟台灣京劇史重要的一頁。劇團解散後,重要團員成為台灣京劇重要演員、琴師及鼓佬,肩負起教學的責任,對於台灣京劇的發展與下一代的培育,具有重大貢獻。

 本名丁祚華的顧正秋在台定居後,前總統蔣經國與前財政廳長任顯群同時追求顧正秋,顧正秋不固蔣氏權勢選擇嫁給任顯群為二房,後因婚後一次共同出席活動照片刊於報章遭到蔣報復,羅織「知情不報」罪名被台灣省保安司令部逮捕,讓任顯群下獄兩年多,任顯群出獄後,被限定兩人不得再在公開場合現身,顧正秋也不能再上舞台,雙雙被迫退隱台北縣金山鄉秀山峰金山農場。

 1929年生於中國南京的顧正秋,5歲開始跟隨「坤伶才子」吳繼蘭學唱戲,10歲以顧小秋名報考上海戲劇學校榜首入校,隨即改名顧正秋,15歲拜梅蘭芳為師,16歲以第一名成績畢業於上海戲劇學校,17歲組顧正秋劇團。

 工旦角的顧正秋因婚姻洗盡鉛華退出舞台,直到34歲受聘為中國文化學院國劇系顧問,為「慶祝總統華誕」復出,義演《鎖麟囊》。鄭麗君指出,顧正秋將其一生奉獻給京劇,從事表演、推廣與鑽研,終身不倦,深深影響台灣京劇,乃至於其他戲劇的發展。

 顧正秋曾於2003年獲頒第7屆國家文藝獎戲劇類獎項,有二子一女任和鈞、任志明與任祥。文化部已啟動申請褒揚令的行政作業,以感念顧正秋對京劇及台灣劇場藝術的奉獻。
頻道:婚喪喜慶 分類:回憶紀念
採訪:麻念台 日期:2016/8/22 下午 08:29:12
關鍵字:青衣,顧正秋,蔣經國,任顯群,鄭麗君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