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向下紮根向上提升 第2屆唐獎今頒獎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報導
2016/9/25 下午 09:52:17 / 卓越菁英

 第2屆唐獎頒獎典禮今日於國父紀念館舉行,首屆生技醫藥獎得主本庶佑(Tasuku Honjo)、法治獎得主奧比‧薩克思(Albie Sachs),及各領域專家學者,包括諾貝爾得主野依良治、建築師安藤忠雄、Prof. Cheryl Sanders、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翁啟恵、院長廖俊智、院士王德威等近2,200人共聚一堂,恭賀與肯定本屆得主的卓越成就和影響力。

第2屆唐獎今日在國父紀念館舉行頒獎典禮。(唐獎教育基金會提供)
 唐獎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陳振川表示,唐獎在做的就是文化與創新。唐獎得主的創新研究與貢獻,其重要的使命是教育推廣的工作,尤其是連結世界各領域頂尖專家學者,共同為當今社會所關注的議題盡一份心力。

 全世界70億人口,愈加快速消耗地球能源,要如何有效平衡與控制?2016唐獎「永續發展」獎項頒給羅森費爾德(Arthur H. Rosenfeld),近半世紀前,他已看見此議題的重要性,提出當年大家都沒聽過的「能源效率」,並一頭栽進能源效率政策推動與科技研發,尤其是人類建築環境的能源效率,以致於今日我們得以享受能源科技的便利性,這些成就為人類的永續發展做出了「特殊而重大之貢獻」。

 「生技醫藥獎」頒發給3位科學家,包括伊曼紐‧夏彭提耶(Emmanuelle Charpentier)、珍妮佛‧道納(Jennifer A. Doudna)及張鋒(Feng Zhang),3人合力開發出一個精準、有效率且易於使用的基因體編輯平台,讓生醫科學與疾病治療邁向革命性的發展。

 唐獎「漢學獎」得主、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榮譽教授、中國思想史泰斗狄培理(William Theodore de Bary)強調不同文化傳統需溝通對話,五、六十年代,當學術主流皆以外在觀點理解漢學時,狄百瑞試圖跳出西方定見,倡導文化內部研究,重新開啟東西偉大文明對話,改寫世界新秩序。

 「法治獎」得主路易絲.阿爾布爾(Louise Arbour)就法律專業而言,其首要訓練在刑法與刑事程序法的領域,她曾是加拿大重要法學院,奧斯古德廳法學院的刑事法教授。1996年,阿爾布爾接受聯合國安理會任命,擔任聯合國為審理前南斯拉夫戰犯所成立的國際刑事法庭(ICTY),與為審理盧安達國際戰犯所成立的國際刑事法庭(ICTR)的共同首席檢察官,其最大的困難在於,國際刑事法庭並沒有逮捕嫌犯的實力,而這些犯行的主事者,多是掌握軍權的指揮官,甚至是區域族裔領袖,甚或國家領導人。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卓越菁英
採訪:麻念台 日期:2016/9/25 下午 09:52:17
關鍵字:唐獎,陳振川,生技醫藥,漢學,法治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