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治療輸尿管嚴重狹窄 微創達文西機械手臂效果佳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6/10/3 下午 08:09:00 / 醫療保健

 輸尿管狹窄可分為先天性與醫源性輸尿管狹窄。先天性輸尿管狹窄的發生率在1%以下,其中男性為女性的三至四倍,左側較右側為多。而醫源性輸尿管狹窄的發生率在1%至24%不等,可能由於骨盆腔、後腹腔手術或是輸尿管內視鏡手術所引起。

自左至右為病友唐小姐、臺北榮總泌尿部主任林登龍、婦幼泌尿科主任盧星華與病友于小姐。(臺北榮總攝影)
 47歲唐小姐,是一位優秀的民族、芭蕾和現代舞舞蹈老師,5年前曾於中部醫院接受骨盆腔手術,之後右側後腰窩劇烈疼痛,經診斷為右側輸尿管狹窄合併腎臟和輸尿管積水。其後每隔三個月必須在麻醉下接受輸尿管內視鏡手術並放置雙J導管作為輸尿管支架,雙J導管放置於體內會導致不舒服,並且無法繼續從事舞蹈工作,對工作造成影響。T老師長年以此為苦,北上求診後決定以腹腔鏡微創手術並以達文西機械手臂為輔助,進行輸尿管狹窄部位切除及輸尿管修補手術。手術後六週移除雙J導管,不再有腎和輸尿管積水,也沒有後腰部不適情形,同時腎功能獲得改善,並且重新開始從事她喜愛的運動。

 46歲于小姐,2010年曾於外院接受婦科手術,之後右側後腰窩劇烈疼痛並多次復發右側腎臟和輸尿管嚴重積水、輸尿管結石和急性腎盂腎炎,並且曾經多次在麻醉下接受輸尿管內視鏡手術並放置雙J導管。經泌尿系統攝影及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右側腎臟和輸尿管嚴重積水,由於長期疼痛不已來求診,就診時還發現腎功能減弱。於是安排腹腔鏡微創手術並以達文西機械手臂為輔助進行輸尿管狹窄部位切除及輸尿管修補手術。手術後腎和輸尿管積水消失,腎功能獲改善,後腰部疼痛情形從此不再出現,重新過著快樂的生活。

 臺北榮總泌尿部婦幼泌尿科主任盧星華表示,輸尿管狹窄會造成後腰窩或是腹部疼痛,血尿,及腎功能受損。輸尿管狹窄時間越久,腎功能減弱會越嚴重;若是不能及時治療,甚至會造成無功能腎而無法恢復。治療若是以輸尿管鏡方式切開輸尿管狹窄處再放置雙J導管,往往會復發輸尿管狹窄,病患也會因為雙J導管長期存在於體內造成不適和不便。若要完整重建輸尿管,傳統上必須施行剖腹手術,傷口大,手術後恢復較慢及必需住院時間較長。

 盧星華領導醫療團隊以腹腔鏡微創手術治療輸尿管狹窄,只需在肚子上打幾個小洞,以腹腔鏡微創手術將輸尿管狹窄部位切除,並將健康的輸尿管縫合修補,手術後恢復時間短,手術後一至二日即可出院,傷口美觀。由於人體的輸尿管極為細小,手術中我們更輔以達文西機械手臂進行手術,達成絕佳的切割與精確縫合效果,並縮短縫合手術的時間及降低手術的困難度。達文西機械手臂提供優良三度空間視野,且機械手臂遠較一般腹腔鏡手術靈活,可以在狹小空間進行360度旋轉,針對輸尿管等細小組織完成絕佳的切割與精確縫合效果。

 泌尿部主任林登龍指出,以腹腔鏡微創手術治療嚴重的輸尿管狹窄是治療的良好選擇,手術後恢復時間短,住院時間短,傷口美觀,能夠解決病患的痛苦及不便,且使其腎臟功能獲得維持及恢復;若輔以達文西機械手臂進行手術,可以縮短手術縫合修補的時間,更能針對輸尿管等細小組織完成絕佳的切割與精確縫合效果,以增進病人的健康。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6/10/3 下午 08:09:00
關鍵字:輸尿管,達文西,榮總,盧星華,林登龍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 "整裝.待發"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9 下午 07:34:35
2024水果加工新趨勢 顛覆傳統農業想像
產業經濟 2024/4/19 下午 06:1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