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超級瑪莉的最愛 原鄉栽培"楓嵐之朵"段木菇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6/10/31 下午 04:02:00 / 產業經濟

 你知道超級瑪莉吃了什麼會長大嗎?擁有濃郁香氣的山產哪裡找?答案就是原鄉部落中的段木香菇。這是色香味俱全的珍貴食材,搭配各類食材都有大大加分的作用,不管做成香菇雞肉湯、香菇油飯、香菇炒青菜或是鹽烤香菇,都是令人心動的佳餚。

香菇產銷班班長呂小龍向遊客解說如何種出好香菇。(桃園區農業改良場攝影)
 農業委員會桃園區農業改良場於民國103及104年持續與新竹縣五峰鄉竹林村原鄉地區香菇產銷班班長呂小龍合作,在群山環繞海拔1,000公尺的山區,生產出純淨品質優良的段木香菇,並每年舉辦香菇季等活動,吸引不少真正懂得香菇好味道的遊客。班員選出「楓嵐之朵」為品牌名,代表以楓香樹段木培植並生長在雲霧繚繞環境下種出的好菇,像是花朵般燦爛的開在段木上。

 桃園農改場表示,臺灣香菇段木栽培據現有資料判斷,應為日據時代由日本人引進技術開始栽培,距今已超過百年歷史,但在民國70年後木頭來源越來越少的清況下,太空包香菇數量開始超越段木香菇。由於太空包香菇具有資本密集,單位面積時間內產量高,品質穩定之特性,所以逐漸走向大規模生產模式;反觀傳統段木香菇生產模式並無太大改變,且受限於木頭來源不足及勞力成本過高之情況,致產量減少,但因生長速度慢所以風味較佳,慢慢發展為地區特色農業,目前主要分布於北部苗栗縣、新竹縣及桃園市山區。

從楓香段木長出的香菇,有獨特的花紋。(桃園區農業改良場攝影)
 呂小龍指出,每年冬季來臨時,氣溫開始降低,便是段木香菇栽培的起點;首先準備楓香段木,接著打洞與接種菌種,春季堆放養菌,夏秋季出菇管理並採收與烘乾。段木為食用菇類行業中的專業術語,為便於搬運及管理,將原木砍或鋸成一定長度的菇樹短段,又稱為榾木。
頻道:數位傳播 分類:產業經濟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6/10/31 下午 04:02:00
關鍵字:超級瑪莉,香菇,五峰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