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人工智慧單晶片電腦鼠暨機器人邀請賽結果出爐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0/10/2 下午 10:37:00 / 玩具遊戲

 教育部主辦、南台科技大學承辦的「2010技專校院國際科技藝能大賽─人工智慧單晶片電腦鼠暨機器人國內及國際邀請賽」,今日在南台科技大學三連堂登場,第一名新加坡隊,第二及三名都由地主台科大獲得,第四名則是日本隊,這是國內首度贏過國際一流隊伍。

南台科技大學校長戴謙與貴賓級裁判合照。(教育部提供)
 主辦單位南台科技大學表示,競賽分為人形機器人探索挑戰賽、機器人越野探險競賽 、人工智慧電腦鼠走迷宮比賽、人工智慧競速自走車、電腦鼠及機器人創意設計競賽等五類,參賽隊伍總數達280隊,參加人數近千人,涵蓋32所公私立技專院校大學部、研究所學生,及29所高中職學校,更有遠從金門度海前來參賽的隊伍,不論是參加的學校、隊伍及人數都創下歷年新高紀錄,更有來自加拿大、日本、新加坡及中國大陸等國際隊伍參與競賽,其中尚包括新加坡世界電腦鼠比賽冠軍、全日本電腦鼠冠軍、以及我國於FIRA2010人形機器人囊括世界賽前三名之選手。

人工智慧單晶片電腦鼠暨機器人國內及國際邀請賽比賽場面緊張熱烈。(教育部提供)
 南台科大校長戴謙表示,電腦鼠是少數有世界性競賽的輪式機器人,台灣早在1986年就有電腦鼠比賽,可惜自1998年停賽後,電腦鼠的製作技術從此停頓,直到2006年南台科技大學在教育部的委託下恢復電腦鼠競賽,當年由於國內的電腦鼠競賽中斷了8年,以至於只有一隻電腦鼠完成迷宮搜尋,且行進速度相當緩慢。

 戴謙說,這五年來南台科技大學在教育部的指導下,透過本項競賽吸引許多學生投入電腦鼠的研究與製作行列,電腦鼠的製作技術遂得以大幅提升。今年電腦鼠的體積及重量都約只有五年前的二十分之一、但速度卻反而提高50倍,且具備高度的智慧,其性能表現相較於國際一流的電腦鼠亦毫不遜色。

 人形機器人世界競賽主席Jacky Baltes致詞時表示,很驚訝台灣在電腦鼠及機器人的製作技術上已經達到國際水準,尤其是比賽人數之多、場面之熱烈甚至勝過許多世界性的競賽,留下深刻的印象。
頻道:親子銀髮 分類:玩具遊戲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0/10/2 下午 10:37:00
關鍵字: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