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新北投車站喜迎返鄉 今舉行上樑祈福儀式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6/11/5 下午 06:06:30 / 民俗古蹟

 新北投車站今年7月動土復工,今日上午由台北市長柯文哲、副市長陳景峻、文化局長鍾永豐、北投地區民意代表、里長及在地代表等進行上樑祈福儀式。儀式依循日式古禮,透過棟札書寫車站重要事紀、中日文上樑祝詞誦讀、槌打歡呼、拋擲豆沙包等傳統祈福儀式分享喜氣,並結合台灣祭祀習俗,為工程祈福祝禱。

新北投車站今日上午進行上樑祈福儀式。(台北市文化局提供)
 柯文哲肯定及感謝過去十多年來,接續奔走為迎回車站過程所付出的協會、團體及在地文史工作者的努力,也特別向八頭里仁協會前理事長戴秀芬竭心盡力投入參與車站返鄉事務,表達感念。上樑儀式完成後,他也參與了由北投溫泉博物館發起的「公民攜手蓋車站」擦護木油活動,並寫下對車站的祝福,與民眾共同見證熱鬧、溫馨且具歷史性的一刻。

 日治時期為了發展新北投地區的溫泉觀光產業,1916年興建完成新北投支線,並設置了「新北投乘降所」,之後改稱為「新北投驛」,新北投車站可謂「新北投」地名的由來,深具意義,它不僅見證鐵路北淡線的興衰,也承載了北投發展及溫泉觀光事業的回憶。1988年北淡線因興建捷運之故停駛,沿線的老舊車站均遭拆除,新北投車站當年在台灣民俗村施金山積極爭取下,獲市府同意拆遷移至彰化,這棟目前台北市碩果僅存的日治時期木構車站得以保留。

 新北投車站保存運動,始於2003年文化資產保存意識抬頭,市府與民間團體深刻體認到新北投車站對於臺北市的重要價值,她的存在得以完整建構北投文史地圖,民間更發起公益信託募款買回車站運動,歷經近十年的奔走與協商,閒置殘破多年遭法拍的車站,終在新產權人日榮資產股份有限公司認同歷史價值,讓其回歸在地續說歷史故事,同意無償捐贈車站給台北市政府。在跨縣市、跨公部門與社區團體等各領域通力合作下,流浪彰化26年的新北投車站終踏上返鄉旅途。車站返鄉故事已成為台灣文資保存及教育推廣的典範案例。

  三十年的發展變遷,返鄉後的車站又因在地方居民與文史團體對車站重組位置及交通衝擊意見歧異,北市府為此召開了多次的跨局處研商、專家學者諮詢會議,也先後辦理5次的公聽會,更針對車站站體的重組位置進行交通模擬測試。最後在考量交通衝擊及永續發展,車站重組位置拍板落腳於距離原址約50公尺的七星公園上,此案例不但是文化資產保存史上重要的里程碑,更是邁向公民參與實踐的一大步。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民俗古蹟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6/11/5 下午 06:06:30
關鍵字:新北投,柯文哲,文化資產,文史團體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