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應用電動車區域物流模式 中央大學研發物流電動車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6/11/9 下午 08:19:12 / 產業經濟

 能兼顧商業利益與環境責任為現代經濟活動的特徵。近年來,許多經濟區域已制定產業綠色規範,例如碳足跡(Carbon footprint)、碳標籤、碳稅、碳交易等,以期減緩經濟活動對氣候變遷及溫室氣體排放的負面影響。這些綠色產業政策及其相關措施對產業的經營模式帶來了相當的改變:企業除需具備產品或服務的技術能力之外,尚需兼具獲利能力與綠色能力方能在產業中生存。

 科技部補助國立中央大學副教授呂俊德進行一系列符合台灣地區產業特色的綠色物流相關研究,分別是「區域物流中心在使用電動車情況下的商品配送途程計畫方法之發展」、「區域物流中心在考量碳排放量情況下的配送途程計畫方法之發展」、「跨國供應鏈中區域物流中心商品儲運計畫方法之發展」、「台灣地區中小型企業綠色供應鏈實踐模式之探討」等幾項計畫,目前已有相當成果,且與德國慕尼黑應用科技大學、德國Fraunhofer 研究所等研發機構,進行跨國的比較研究。

 呂俊德表示,區域物流中心(Regional logistics center)係指設置於一經濟區域內,具有商品儲運、產品加值、技術支援等諸多功能,且能對區域內市場需求的特性,提供即時且有效服務的營運單位。區域物流中心的核心業務之一,便是對區域內的營運據點,在有限的配送能量之下,提供有效的貨物運輸服務。其中,運輸行為必須使用到許多車輛,而車輛運輸配送行駛過程中必定造成一氧化碳(CO)的排放,依據前述的綠色規範中,這些碳排放都將被列入產品的碳足跡計算中。

 他指出,近年來許多物流業者開始評估採用替代燃料車(Alternative Fuel Vehicle, AFVs)作為商品配送的交通載具,以期減少化石燃料的使用及溫室氣體排放。在各種替代燃料車當中,電動車(Electric Vehicle, EVs)有著低污染的特性,被認為具有相當潛力取代傳統以燃料為動力源之車種。雖然車輛途程問題於區域物流的應用至今已發展出數種不同的情境,如考慮多車種、時窗限制、加油站地理分佈等,這些模式卻多是建立在傳統燃料車的基礎上。

 然而,電動車和一般傳統燃油車畢竟在運作方式、能源補給、和使用限制上均有所不同,若直接以使用燃油車的傳統車輛途程問題(Vehicle Routing Problems, VRP)模型進行物流路線規劃,會導致其結果與實際使用電動車的情形有所偏差。此外,現今電動車在電池續航力方面仍有技術上的瓶頸,例如最大行駛距離無法達到傳統車輛之水準,須時常停下來充電,而充電站的配置數量不足亦或分布不均等,是目前電動車方案未被普遍採納的主要原因之一。

 本項研究考量區域單一物流中心對多個顧客通路的情境,於使用電動車為貨物運輸載具的情境下,發展出一套能同時考量到「物流配送效率」及「電動車產能」的電動車配送途程規劃方法(Electric vehicles-VRP, E-VRP),此一方法建構在物流配送網路(Distribution networks)模型的基礎上,加入電動車的技術特性、充電站數量及分布、充電速率、電動車最大行駛距離等決策因素,嘗試在種種限制條件之下發展一套規劃演算法求取最佳的商品配送路線組合。研究結果以啟發式演算法(heuristics)的型式呈現,且能在一定的複雜度(complexity)下有效求解,可以被應用於區域物流中心運輸計畫的資訊系統架構中。

 這項計畫的研究成果曾獲邀於德國慕尼黑應用科技大學進行演示,得到相當的肯定,並建立起跨國合作研究的基礎。
頻道:數位傳播 分類:產業經濟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6/11/9 下午 08:19:12
關鍵字:電動車,物流,中央大學,氣候變遷,呂俊德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