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沒有歸屬遺忘的歷史 "灣生後裔"田中實加尋根溯源


新網記者李偉涵台中報導
2016/10/18 下午 06:04:11 / 經史子集

 由臺中市政府文化局舉辦的「當全世界都在閱讀─百師入學」講座,不只用文學、文化豐富市民的精神生活,今年更加入了歷史講題「追尋灣生的動人紀錄」,邀請到「灣生後裔」田中實加於嶺東科技大學開講,細說這段被人遺忘的歷史,並分享其中的感人故事。

田中實加分享動人的灣生故事。(李偉涵攝影)
 「灣生」指的是日治時期在臺灣出生的日本人,在當時是種蔑稱,如今已成死語,且未曾被載於臺灣與日本的課本。1895年日本領臺後,日本政府為了解決國內糧食匱乏問題,多次實施對臺移民政策,離鄉背井的移民在付出了數不清的血淚之後,終於在臺灣過上了安定的生活,然而日本政府的戰敗卻使他們所有的努力化為烏有,移民後代「灣生」踏上被戰火摧殘的陌生祖國,等待著他們的卻是漠然和歧視的眼神,他們終其一生被驅趕、被隔離,找不到歸屬。對許多灣生來說,臺灣才是真正的家。

 一些不想離開臺灣的灣生自殺了,一些被迫離開臺灣的灣生沉船遇難了,一些抵達日本的灣生被隔離和歧視,一些偷偷留在臺灣的灣生被仇恨撕裂只好假裝成啞巴。這段悲傷的歷史記憶原本就此湮沒,直到被身為灣生後代的田中實加挖掘出來。

 田中實加從祖輩口中得知灣生的事蹟後,抱著近乎瘋狂的執念,賣了房子、捨棄原本安穩舒適的生活,灰頭土臉地尋訪大街小巷,只為了拼湊關於灣生的歷史碎片。如此苦苦追尋12年,終於在2014年出版《灣生回家》一書,其中詳實記錄了23位灣生的人生故事,為變動的大時代留下了最珍貴的證言;投注多年拍攝的同名紀錄片也於2015年上映,內容敘述灣生們的歸鄉之路。

 有的灣生想再見兒時好友一面,有人好奇初戀情人過得好不好,有人想知道當年拋棄自己的親人究竟是懷著怎樣的心情,還有人只是渴望再度踏上這塊令人懷念的土地,那些累積了漫長歲月的悲傷、思念、寂寞,以及既不能在臺灣當臺灣人、又不被日本人當日本人的尷尬心情,都在抱著渺茫希望的歸鄉之旅中得到慰藉,其中更有些灣生心願了卻後便與世長辭。

 演講中田中實加輔以《灣生回家》紀錄片的片段,在一段又一段的畫面間,細述她蒐集到的感人故事,即使灣生們被迫離開臺灣,但對這塊土地上人、事、物的愛並不會因為時間與空間而被割捨,反而成了一生的懸念。田中實加透過演講召喚昔日的畫面,現場聽眾均全神貫注,沉浸在這段一度湮沒的歷史歲月之中。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經史子集
採訪:李偉涵 日期:2016/10/18 下午 06:04:11
關鍵字:灣生,田中實加,日治,百師入學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李偉涵報導
李偉涵報導列表
5冊"臺中學"新書問世 透過說故事敘述人文歷史
經史子集 2016/12/16 下午 08:00:50
李崗透過"推手計畫" 讓本土電影人才躍上國際
經史子集 2016/11/12 下午 09:09:10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